“共建实践金”串起民生幸福链

  • 2022-06-16 08:2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6月15日上午,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蓝天街道白云社区雪梅里邻里广场,居民们或围坐在长条椅上吹拉弹唱,或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唠着家常,谈论着社区的变化。在阳光社区,居民刘丽清细数着社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点滴成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社区的变化得益于准格尔旗蓝天街道办“共建实践金”项目为民模式的坚实落地。蓝天街道办领导班子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以“书记信箱”为主要渠道,征求群众意见和呼声;以“蓝天民声”为载体,收集意见和建议,针对居民的“急难愁盼”,先后总结梳理出近400条(项)重点诉求进行急事急办。面对老旧社区人居环境亟待治理改善的现状,蓝天街道办不等不靠,通过企地共建模式,在全旗率先创新实施“共建实践金”项目,协调包联单位和驻地企事业单位为社区基础设施的新建、改建、扩建和维护、改造、提升出力,发动共建单位、驻地商铺、文明先锋、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等以“定向投”的形式共同筹集资金,用于社区环境改造和社区服务,实现了共建单位“定向捐”,驻地商铺“爱心捐”,文明先锋“公益捐”,党员干部“带头捐”,居民群众“互助捐”。一改过去社区治理资金“靠政府”“靠上级”的状态,变“伸手要”为“自己筹”,从“要我办”到“我要办”,将先后筹集的300余万元资金用在了救急、救难、救困、扶老、扶孤、扶持公益、奖励入伍新兵、优秀学子、最美典型的“三救三扶三奖”和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基础设施“定向投”刀刃上。通过“共建实践金”项目的实施,辖区“颜值、气质”双提升,老旧小区换新颜、公园广场展新貌、驿站场馆解民忧、多重服务暖民心,人民群众的宜居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走出了一条创新利用社会资金介入社区管理改造的新路子。

  “雪梅里小区原是准能集团的一处老旧小区,退休职工多、居民多是老年人,居住环境差、活动场所少。”白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翠说,针对小区脏乱差的现状,由准能集团党建工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8家单位筹资建设改造的雪梅里邻里广场,是蓝天街道办“共建实践金”第一个“定向投”项目,共投入20多万元,解决了雪梅里辖区15栋楼、1959名居民无活动广场的难题。

  蓝天街道办先后利用“共建实践金”,在城郊结合部社区周边平房区建设了“家门口运动场”,在阳光社区建设了百福公园、腾飞小区口袋公园,在铁北社区、乌兰小区建设了幸福安康里口袋广场等,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从根本上提升了小区的宜居档次。

  在改造培植小区公园绿地的同时,蓝天街道办先后对部分脏乱差小区实施“安居防护栏”及“过水雨篦”升级、自来水和污水管网新建、道路硬化等,将多个废旧车棚改造成为老服务中心和健身活动中心,建成蓝天驿站共享书屋、农民工创业就业服务驿站,老年人“一站式生活圈”、共享晾衣区、暖心座椅、充电车棚、幸福路亮化工程等众多公共服务项目,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涵盖范围扩大到暖心义剪、公心法律援助、烛心课堂、舒心养生、丹心宣讲、放心育儿、省心保洁、开心舞台、童心科普教堂、贴心健康管家等多个领域。“共建实践金”的实践应用,使小区人居环境发生巨变,面貌焕然一新。

  “自愿服务队员定时将老年居民预定的蔬菜进行打包,并上门送菜,这个被称为‘天鲜配’的志愿送达项目,是老年人‘一站式生活圈’的重要服务内容之一。”铁北社区文明督导员赵翠梅说,为老服务中心的助餐点还定时为老年人提供成本价营养餐服务。

  “不久后,一站式生活圈内还将建设完善老年人专业照护、生活服务、精神慰藉等老年服务项目。”铁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侯淑娟说,鉴于社区老年人多的特点,目前正在推行社区老年互助队“周三敲门日”和缝衣匠工作室等老年服务项目,还将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托辅圈,定向照顾未成年人。有专家称,蓝天街道办推进辖区“一老一小”崭新服务模式,为文明城市文明街道小区创建提供了可借鉴的新经验、新方法。

  瞄准关键事,出实招、谋实效,解民忧、暖民心。蓝天街道办在推动街道社区综合治理的进程中,对标城市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标准,不断推出更加人性化的举措,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记者 荣松如 赵元君 王林喜)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74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