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乌审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绩良好

  • 2022-01-27 15:51
  •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充分彰显了乌审文化软实力的“硬核力量”,为建设高质量绿色乌审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道德滋养。

  高举思想旗帜,理论武装立心铸魂。过去一年,乌审旗宣传思想战线不断在求实求深上做文章,在求新求效上下功夫,把思想的伟力激荡在每一个奋斗者心间。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旗委班子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撰写文章、交流心得,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将理论宣讲与媒体传播结合起来,聚焦干部群众的“关注点”,打造“围炉夜话”“校门口·微学堂”“初心小喇叭”“板凳课堂”等宣传宣讲服务品牌,组织上级重大会议精神宣讲150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600余场次。全旗上下坚持深学深悟、实干笃行,通过“电影党史课”“夜校”、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将党史知识传导到基层“神经末梢”,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用心用力用情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三问”活动,认领解决“小急难”微心愿3700余个,建立“为民办实事”清单1444项,完成率100%,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记录时代足音,凝聚磅礴奋进力量。过去一年,乌审旗广大新闻工作者不断践行“四力”,推出了一批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用一条条精彩报道多视角、多层次、多形式讲好乌审故事,传播好乌审声音,展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书写了新时代媒体担当。《内蒙古乌审旗:舒展绿色新画卷》《乌审旗:赓续红色血脉》《同升一面旗 共祝祖国好》等一系列优秀稿件被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媒体平台采用。不断强化舆论导向,深化媒体融合,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意识形态、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工作设立专栏29个,创作原创短视频450篇,采写编发稿件1.3万余条,在自治区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500余条,其中新华社客户端“百万+”稿件17篇,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表稿件306篇,对内传播了乌审声音,对外展示了乌审形象。

  深耕文明沃土,文明新风越吹越劲。过去一年,乌审旗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力传播高尚的道德情操,深耕文明的沃土,让文明之花在乌审大地竞相绽放。整合各类资源,加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活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牧区移风易俗。多形式、多载体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旗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名、区级道德模范4名、市级道德模范9名、旗级道德模范23名,获全国文明家庭1户、区级文明家庭2户、市级文明家庭9户、旗级文明家庭62户。全旗100多个机关单位及在职党员开展“三问群众”活动2.5万人次,征求梳理有效共性意见建议300余项,设立“我帮你”志愿服务站105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800余次,常态化开展“绿盾乌审”“天天敬老”“圆梦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的底气更足、底色更温暖。

  加大文化供给,文化事业百花齐放。乌审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走与人民相结合的创作道路,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文艺生活的需求。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大合唱比赛、第九届“乌仁布斯贵”鄂尔多斯蒙古族传统刺绣展览、“敖伦呼热胡”文艺集会等30多项大型主题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百日消夏广场文化活动、公益电影放映和乌兰牧骑文艺演出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00余场次。创作推出歌曲《红色乌审》、小品《奋斗的青年》、歌曲《党旗飘飘》、快板《党的100华诞》,完成大型音乐会《草原人民歌唱祖国》《爱的旋律》曲目创作编排。实现“草原书屋”全覆盖,将“草原书屋”纳入全旗公共图书馆建设和一体化改革,率先在全市完成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搭建图书馆与新华书店联通的彩云平台,为读者提供联合编目、一卡联通、资源互通、通借通还系列服务,实现“你阅读、我买单”便捷服务,每年接待读者2000多人次,借阅图书1000多册。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选树农村牧区阅读榜样,展示农牧民精神风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全民阅读广泛、深入、持久开展,让群众在书香中润泽心灵。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踏上新征程,乌审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迎难而上、踔厉奋发,为时代铸魂、为人民立传、为梦想放歌,讲好乌审故事,传播好乌审声音,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曹玉霞 曹宏雄 王予彤)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30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