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审旗:“泉乡”飘“酒香”

  • 2022-01-25 17:00
  • 来源: 新华网

  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镇东北部的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因村内水资源丰富,盛产自流井,且水质优良,素有“泉乡”美誉。

  2018年以来,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浩勒报吉村经多次调查研究,确定走与酒类生产企业合作模式,主打生产适口性强的清香型白酒。结合浩勒报吉村自身水源地、高粱产区以及交通便利优势,着力盘活辖区内停产的私营酒厂,与酒厂签订合作经营协议,由村集体具体负责酒厂的厂区扩建、技改投入以及生产运营管理,利用改造闲置设备发展酿酒技术,积极探索“党建+N”工作模式,整合浩勒报吉村、镇党委政府、“3+1”帮扶单位、辖区企业等多方力量,以浩勒报吉村委注册成立全资商贸公司——内蒙古乌审召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形成以党组织牵头总抓、村“两委”班子具体落实的经营管理方式。

  浩勒报吉村集体经济酒厂自正式运营以来,实现了全村多年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纯粮原酒年生产量达100吨,销售收入近400万元。2021年至今,酒厂纯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浩勒报吉村利用多种宣传推广模式,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和提升知名度,酒品质量及口感均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生产酿造的“绿乌美品”商标“乌审贡”牌系列白酒,获评202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

  下一步,浩勒报吉村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带领农牧民群众铸造乡村振兴“第一工程”。同时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与中国乡建院合作,研究制定出系统性、实用性的规划方案,持续依托旗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质量管控的帮扶优势,继续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先导,在抓好实体产业“工笔画”的同时抓好乡村振兴“大写意”,把高质量的产业融合、高质量的人才支撑、高质量的基层组织建设、高质量的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理清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以产业振兴辐射带动全方位振兴,科学有序实现基层党组织效能反哺,打造出外美内实的“醉美浩勒报吉”名片。(萨如拉)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7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