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光伏产业让农民喜添“阳光收入”

  • 2022-01-06 17:35
  •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乘“风”而上,借“光”发展,大力推进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以降碳减排为总抓手,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力求让光伏产业变成“能干”的朝阳产业,为农民谋福利,为乡村振兴谋发展。

  在准格尔召镇准格尔召村,人们利用太阳能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将屋顶变身为光伏“产床”,不但让农民的房子焕然一新,还为农民喜添“阳光收入”,让农民足不出户就有钱赚。

  这项民心工程源自光伏新能源,准格尔召村光伏板上房,太阳能为光伏注入新动能,让光伏释放出“阳光红利”,也让准格尔召村成为准旗光伏风电储能的领跑者,成为全区首家零碳示范村。

  “准格尔召村是全区首家零碳示范村,我们村利用房顶安装光伏板,一块光伏板每年可收20元租金,可承租25年,这不但让老百姓有一份额外收益,还能让降碳减排多领域发力,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现在,村里有了光伏产业,光伏发电和煤改电将为我们这个旅游村营造天蓝地绿的好生态,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准格尔召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世清说。

  据了解,准格尔召村是自治区首家零碳乡村示范项目,同时也是准格尔旗开发的首家整村”光伏+清洁供暖“项目。该项目采用“光伏发电+清洁能源采暖”的方式同步推进煤改电采暖,投产后年发电量约1357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用量约448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600吨。

  除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外,准格尔召镇沙蒿塔村还利用村集体闲置的荒山空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村级光伏电站,让荒山变“金山”。

  走进沙蒿塔村光伏电站,一块块光伏电池板在荒山荒坡上排列成方阵,在太阳照射下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如今,这个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200kw,已并入国家电网,2020年8月5日正式发电运行,一年大约发电32万千瓦,村里年卖电收入9万多元。

  “今年,准格尔召村开工建设自治区首家零碳乡村示范项目,我镇紧紧抓住这个大好机遇,利用屋顶、护坡等有利地形地貌,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以点带面、以小促大,为新能源项目推广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下一步,我们将全心全意为光伏产业贡献乡村力量,力争树立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样板,把准格尔召村打造成为全区零碳示范村的标杆,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准格尔召镇副镇长杨富说。(张宪丽)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