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准能集团哈尔乌素矿穿爆队降本增效179余万元

  • 2022-05-09 17:30
  • 来源: 新华网

  一季度,国能准能集团哈尔乌素露天煤矿穿爆队将降本增效理念贯穿于生产全过程,通过优化穿孔爆破设计、提高穿孔工程质量、加强机电成本考核等多项措施,综合成本减少了0.09元/立方米,累计节约成本179.6万元。

  在优化穿孔爆破设计方面,该队有效利用岩性数据库,以爆破技术人员现场勘查的方式实时更新地质数据,根据岩性分析调整爆破数据,在岩性不同处及时更改设计参数,实现了在同炮区精细区别化设计;利用北斗卡调系统、计算机辅助布孔软件等技术装备,实施小区间、精细化精准布孔,提升布孔质量。

  在提高钻孔工程质量方面,该队加强日常监督,严格考核“三距一深”标准执行情况和护孔质量情况,并将工程质量考核落实到人、精确到“孔”;根据各炮区不同区域岩石结构性质、台阶岩层结构,采用连续、分段、混合装药等不同装药方式,及时调整装药结构、间隔器位置及充填高度,优化数码雷管延时时长,减小爆破能量损耗,提高爆破过程中的能量利用率,有效降低综合成本。

  同时,该队充分发挥机电成本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钻具使用档案和消耗件台账,制定和完善机组成本考核制度,将钻具使用情况纳入机组考核范围,开展机组和班组双向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兑现到职工收入中,使职工从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落实降本增效。(王健)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0112863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