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准能集团哈尔乌素露天煤矿节能降耗出新招

  • 2022-04-27 16:37
  • 来源: 新华网

  为提高设备的实动率和用电量的精益化管理水平,近日,国能准能集团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对高压分线箱的电源指示系统和电量计量系统进行了改造。目前,已完成部分高压分线箱的改造,试验效果良好,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67.5万元。

  高压分线箱是保证矿山设备运行的重要供电设备,也是使用频率较高的设备之一。“高压分线箱内的变压器采购单价为4.9万元,而且因为坑下作业环境比较恶劣,变压器的使用寿命仅为1年左右。”据供电队队长董文斌介绍。高压分线箱新型电源指示系统是通过电磁感应原理获得电能,替代原来昂贵和寿命周期短的变压器,指示灯控制回路电压也由220伏降至12伏安全电压内运行,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能提高设备安全性和实动率。

  2021年,该矿用电成本高达6000万余元,如何控制电量、减少电费支出成为了该矿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一项重点项目。该矿供电队职工集思广益,经过反复试验,提出在高压分电箱上安装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和电能表的方法,获取穿采设备的用电数据,实现用电的单车核算。电量计量系统改造完成后,工作人员可根据显示的电量数据,通过对比分析同类设备的耗电量,合理核定穿采设备的电量单耗,制定有效的节能方案;针对电量能耗大的设备,通过分析用电情况,及时查找原因,优化调整设备运行,从而提升该矿的电量精细化管理水平。

  接下来,该矿将继续优化新型高压分线箱,逐步扩大改造成果的应用范围,为该矿精细化统计电量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实现穿采设备电量的全流程管控,有力提高供电设备运行可靠性,有效挖掘节能潜力,助力打造“精益准能”。(王柯涵)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5112860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