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产改之路组合拳 筑牢由“工”变“匠”强磁场

  • 2022-04-24 16:28
  •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实打实推进深化改革各项举措,不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探索出一条党政领导、工会牵头、部门协同、企业和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新路径。

  突出党建引领为产改注入“匠心”活力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充分发挥“理论学习轻骑兵”和百姓宣讲团作用,组织宣讲员、非公党建指导员、劳模典范深入企业一线、车间班组和产业工人中,形式多样地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同时,推动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有效化,持续开展送学入企活动,深入企业赠送党建、工会指导书籍2000余册,开设车间“岗前10分钟”、用好“微信实操课”,组织职工学党史,举办读书分享会、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等7场次;帮助企业打造党建活动阵地7家、职工创新工作室2家,不断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水平,为产改注入“匠心”活力。

  在产改进程中,阿拉善高新区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带工建、促产改”,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及时将产改工作纳入党工委议事内容,同步调度、同步推进。第一时间成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科学制定产改实施方案和试点工作方案,将泰兴泰丰、灵圣作物等23家企业列为重点产改试点单位,配齐配强党建工作队伍、工会工作队伍,形成党组织牵头、工会积极参与、条块结合、同驻共建的党工共建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落实新格局。

  注重素质提升 助力产业工人赋能成长

  “想要成为一名卓越的职业技能人才,必须要用职业化的观念武装自己,用匠心雕琢人生。”作为内蒙古五新化工有限公司的生产部长兼宗保维修车间主任,王亚许带领团队对公司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建立系统的管理办法,使得公司设备利用率提高了20%,靛蓝粉产量从900吨/月增至1500吨/月,正是职业的坚守、执着和毅力,让他实现了由一名学徒工到自治区级劳模的华丽蜕变。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注重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坚持“产教训融合、政校企协同”,深化院地合作机制,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化工学院、内蒙古工业大学及周边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建立产学研基地,培育引进产业工人2514人,着力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注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021年评选的5名全国全区全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产业工人占比达80%,以焦兴利、孙晟中为代表的一批“大国工匠”脱颖而出,示范引领效应不断扩大。

  阿拉善高新区持续深入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广泛开展应急救援器材大比武、安全生产月微信答题、“百年党旗红 筑梦新时代”户外拓展、“筑牢安全防线 献礼建党百年”知识竞赛等“安康杯”系列活动,覆盖1000多家企业单位的2万余名职工,大力营造争当技术能手和行业“大工匠”的浓厚氛围,积极发挥企业创新工作室、职工书屋、青年爱里等群团阵地资源优势,指导非公企业融合资源打造职工之家、支部活动室等阵地,为产业工人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提高素质、丰富文化生活提供条件,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科学文化素质。

  与此同时,阿拉善高新区鼓励和支持产业工人提升学历、考取职业资格证书,157名产业工人报名参加职业技术学院化工班、144人参加机电班学历提升教育,各类一线职工持证上岗率得到全面提升。高新区还在达康、灵圣等企业建立职工薪酬和职业技能等级、学历挂钩分配制度,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设立“职业技能带头人”职位,实行特岗特薪,有力提升了产业工人经济待遇。

  完善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工人福祉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扎实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目前共指导企业签订集体合同59份,覆盖企业70家,覆盖职工9299人,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75份,覆盖企业87家,覆盖职工10164人;组织医疗互助保障员深入建会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动员会员广泛参与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目前共续互56家,参互职工3000余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阿拉善高新区调动各企业500余名产业工人到核酸检测点、道路卡口志愿服务,组织104名民兵积极响应参加高新区应急民兵连支援额济纳旗;同时,还组织开展“稳岗留工”“致敬劳动 夏送清凉”“八大群体”慰问等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农牧民工等1.5万余人,发放慰问金42.7万元、慰问品93.5万元,让产业工人切实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阿拉善高新区先后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落实实施办法》《园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等惠民惠企政策,在人才公寓、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高层次人才同等待遇。总投资4亿余元的乌斯太中学、第二幼儿园、档案图书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大数据中心等工程相继建成,年内投资2亿元新建小学和第三幼儿园,有效解决了园区产业工人就医、就学问题。

  在此基础上,针对产业工人子女就学难问题,阿拉善高新区实施不分户籍的惠民政策,让在校学生充分享受高新区免费营养早餐、健康体检等优惠政策,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公平化。实施“无假日医院”,从宁夏附院聘请引进由各学科主任、教授、博士等高端医疗专家组成的团队,到高新区综合医院开展学科诊疗,为园区产业工人提供精准、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咨询。

  壮大队伍建设持续走深走实产改之路

  在“产改”的路上,阿拉善高新区坚持“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加大经费、人员向基层和产业工人倾斜力度,加大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力度,园区“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73家、涉及党员580余人,促进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全覆盖”。

  选派包联单位党组织108名党建指导员到102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六帮一体验”的形式不断加强改革任务的落实,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产改的氛围日益浓厚。依靠党组织的力量,组织开展“以文塑魂提质效 赋能发展优环境”企业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把企业的形象塑造出来,进一步凝聚了企业发展合力。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工会大力开展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八大群体”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有序消除工会组织“空白点”,不断培育和壮大产业工人队伍,切实夯实工会组织基层基础,带动基层工会真正“转起来、活起来”,更好地服务产业工人。

  此外,阿拉善高新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原则,以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提升新生代企业家、企业人才的创新意识、创新方法和创新能力,培养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创业创新人才,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科研平台载体23大类80家,拥有授权专利461项,消化吸收世界领先技术41项,自主创新技术53项,引进国内外行业高层次领军人才300余名。

  阿拉善高新区还不断优化“清”“亲”营商环境,党群服务中心与政务服务中心联合打造标准化运行,构建起“1+4+3+X”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模式。创新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通过陪同办、亲身办、监督办、跟踪办等形式,解决了“一网通”系统操作不熟悉、不动产登记环节多等各类问题20多项,倾力打造让各族产业工人办事省心、办事放心、办事舒心的营商环境,为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壮大提供完善的机制保障。(刘宏章 杨占军 赵小丽)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