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产业成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2022-04-19 18:02
  • 来源: 新华网

  阿拉善高新区做大做强做优以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做好增强新动能加法和淘汰落后产能减法,加快园区产业集聚发展。

  在阿拉善盟沪蒙能源高新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运转,工人们加班加点忙建设、赶工期,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项目规划设计处处体现了循环经济生态园区的理念,不仅实现全封闭储煤、储焦,还建设了全场污水处理系统和全国直径最大最高的脱硫塔、再生塔、息焦塔,可将焦化产业中的副产品真正做到“吃干榨净”。目前,一期项目进展顺利,计划于今年年底全面建成投产。该产业园生产副总陈聪说,目前进度比较客观,5月中旬能达到装煤出焦的效果,后期的甲醇合成氨也是严格按照工期向前推进,相信在年底前能实现甲醇合成氨乃至300万吨焦化的全面投产。

  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约260亿元,占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以焦炉气深加工为主攻方向,分三期建设甲醇合成氨、电池电解液溶剂、针状焦、氨纶和甲基吡咯烷酮等项目,主要产品用于生产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能源材料。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推进高新区煤化工、盐化工产业链纵横供应链循环互补经济,优化循环煤化工产业链布局,实现与煤化工相关的新型高新新能源、高新新材料的产业布局。阿拉善盟沪蒙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孝仁说,目前规划下游年产10万吨的氨纶和30万吨“DBAT”可降解原材料,整个项目投成后,大概产值会达到500亿左右,税收可以达到40到55亿左右规模。

  在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3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今年市场行情较好的草铵膦产品,每天可以生产50吨左右。草铵膦是一种除草剂,具有低毒、安全、快速、环保和追肥增产的特点,按照今年市场价格,每吨可以卖到30万元左右。目前,企业正在谋划布局上游产业链延伸的杀菌剂和杀虫剂产品,按照企业测算,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产值可达到500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松说,草铵磷这个产品要做到10万吨的规模,紧接着再做20万吨的蛋氨酸,这是一个饲料添加剂,这也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高新区始终把工业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把实体经济紧紧抓在手上,加紧调结构、优布局、扶企业、强链条,把工业的产业层次和整体素质提起来。今年,阿拉善高新区实施新、续建重点工业项目24项,总投资351.18亿元,年内计划完成52.7亿元。为加快园区产业集聚发展,高新区开展精准招商,打通重点产业链堵点卡点,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从全产业链的角度研究落实惠企稳企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园区企业做好服务、提供保障,加快园区产业集聚发展。(王禹 常涛 刘丽娜 王鑫)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