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聚力抓好项目建设 奋力稳住经济大盘

  • 2022-06-17 10:35
  • 来源: 新华网

  百舸争流千帆竞,潮头踏浪奋者先。炎炎夏日,走进阿拉善高新区的建设工地和企业生产车间看到,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入使用,处处呈现一派竞相发展的生动场景。

  优质的项目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阿拉善高新区坚持项目为主,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压舱石。在盟级重点项目内蒙古幸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电池电解业添加剂项目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幸源新材料是一家生产医药中间体和电子化学品的企业,一期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亿元亿元,已建成新冠治疗药普克鲁胺中间体、维生素B1中间体和液晶显示材料单体三个项目,产品质量也得到了下游厂家的品质认证。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额9.4亿元,利税3.1亿元.解决就业人员300人。

  内蒙古幸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富华说:“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年产1.2万吨的氯代碳酸乙酯项目,预计在八月份建成,九月份进行生产,主要是利用咱们园区里面的资源,跟下游的电池电解液的厂商进行深度的合作。明年,准备投资两个亿建设PDFE的项目,它是一个高端的树脂新材料,要用到咱们园区氟化工的资源。”

  为让项目落地建设更加顺畅,阿拉善高新区全程靠前服务,通过打好项目审批表、项目包联、一企一策等服务企业的“组合拳”,在全盟上下营造了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生动局面。在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中控室,记者通过监控平台看到改造完成的污水提标工程已经平稳运行,据统计,该项改造可实现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设备工程部经理张士宏说:“我们的智能化改扩建项目,从2019年开始建设,目前已经建设成功了污水提标改造项目、固液废项目,目前靛蓝项目正在进行当中,建设的内容有靛蓝车间、质检车间和钾盐车间,预计明年年底建成试运行。项目建成以后对于提高生产装置自动化水平,降能节耗,以及生产装置的运行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2年高新区新、续建重点工业项目为24项,其中续建项目为10项,新建项目为14项,总投资350.68亿元,年内计划完成52.5亿元,1-5月完成投资28.5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4.44%。下一步,阿拉善高新区继续坚持实施项目优选工程,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全区工业经济座谈会要求,完善推进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巩固提高投资完成率。各职能部门将重心前移,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并实施周调度、月通报,逐项目制定推进台账,营造项目建设的持续动力。加强谋划工作,结合高新区产业链发展特点,深入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抢抓用好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机遇、形势机遇、市场机遇,在政策落地转化上下实功,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政策快速直达企业,全力稳产保供助企。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分析调度、形成工作合力,奋力稳住经济大盘,完成“双过半”“全年稳”各项目标任务。(赵小丽 王鑫)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