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延海成为候鸟繁殖的“安乐园”

  • 2022-04-27 16:51
  • 来源: 新华网

  当前正是候鸟的迁徙、繁殖期,谷雨节气以来,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居延海等水域成为候鸟栖息、繁殖的安乐园。伴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居延海的生物多样性给鸟类提供了丰富、充足的食物,繁茂的芦苇也为鸟类提供了安居之所。成群结对的候鸟在湖面上休憩、觅食。蓝天、清水、群鸟、湖鱼共同构成了大漠戈壁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为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落实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建设理念,额济纳旗相关部门发布公告,规定自5月1日起至7月31日期间为禁渔期,额济纳旗境内居延海、天鹅湖、沙日淖尔水库等水域划为禁渔区。禁渔期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禁渔区进行捕捞或者收购、运输、储藏、销售非法捕捞的渔获物。同时,额济纳旗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大野生动物的保护、巡护力度以及鸟类监测防护工作,为鸟类安全迁徙、繁殖保驾护航,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存空间。

  居延海位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北约40公里的巴丹吉林沙漠北缘,对促进当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改善局部小气候、抑制沙尘暴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鸟群选择在居延海栖息,主要有疣鼻天鹅、大天鹅、白鹭、苍鹭、灰雁、红嘴鸥、赤麻鸭、赤嘴潜鸭等。据统计,近期迁徙到居延海的候鸟共128种、近10万只。(孙竞 赛吉日呼 李峰)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5112860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