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着力夯实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基石

  • 2022-04-02 16:18
  • 来源: 新华网

  阿拉善盟额济纳政法机关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五大活动”为载体,聚力实现“五个新突破”,切实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以改革突破夯实法治之基,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高质高效服务保障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大学习,聚力思想理念实现新突破。坚持贯穿始终做实学习教育,集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学习读本》为主要学习内容,深入开展政治教育、政策法规学习、典型案例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为政法干警量身定制“学习套餐”,全旗政法机关共开展集中学习48次,组织专题测试11次,参与测试225人,撰写心得体会411篇,全力打牢政法干警思想根基。梳理身边正反面典型案例10起,认真开展自我剖析,并撰写案例剖析材料,牢固深入查摆在践行“亲商、爱商、护商”理念方面存在的思想差距和认知误区。同时,相继制定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制度机制3个,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规范执法行为。

  广泛组织大走访,聚力问题需求排查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延伸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触角,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组织恳谈会等形式,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对接,走访企业153家,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及恳谈会5次,全面了解企业面临的困扰,研究破解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解决对策。同时,进一步畅通信息对接渠道,通过发放征询意见函、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收集和倾听社情民意,对收集到的问题和合理合法建议,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协调解决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出现的案件执行不力、久拖不决、久结未执等各类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及时作出回应。目前,累计征求意见建议5类37条,其中涉及治安隐患类4条、案件执行类15条、加大普法宣传类2条、提升法治服务类11条、纪律作风类3条,其他2条,现均按照各部门职能职责进行了分类转办。政法各单位征求意见建议22条,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17条。

  严格依法大整治,聚力市场营商环境净化实现新突破。坚持涉企案件集体研判、常态化评查、职务犯罪案件移送和审查等工作机制。结合大讨论活动,召开涉法涉诉案件推进会2次,涉企案件督办会1次,探索建立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促使更多商事纠纷通过非诉渠道解决。同时全面梳理评查2012年以来政法机关办理的涉企案件,特别是对因执法司法不公不严引发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逐案剖析,截至目前,共开展案件评查468件,排查案件863件,梳理存在问题14个。旗检察院对涉企案件开展专项监督,对旗法院2020、2021年涉企的民事执行案件进行检察专项监督,主要通过查阅卷宗方式随机抽取涉企案卷43件,重点监督法院涉营商案件是否依法采取执行措施,是否依法处置执行标的物、追加被执行人;案件适用强制措施是否合法慎重等,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记录、梳理和归类,拟对个案中存在的不规范情形进一步调查取证。

  健全完善大服务,力促助企纾困法治保障实现新突破。在依法办案前提下,尽可能在法检公司各环节简化程序,提供便捷优质高效服务。依托旗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打造“一刻钟”服务圈,依托嘎查、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点打造“零距离”服务圈,在大讨论活动开展期间,政法各单位结合职能职责,通过深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展普法宣传、涉企矛盾纠纷调解、巡回法庭、“志愿者”服务等司法服务活动,共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展各类司法服务活动7项,聚力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高效便捷化政务服务。

  积极搞好大宣传,聚力实现浓厚舆论氛围新突破。坚持以大讨论活动为抓手,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全过程多角度宣传与企业发展、职工利益相关的法律和制度。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积极为企业当好参谋和助手。积极宣传报道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让企业和群众看到政法系统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不断汇聚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大合力。目前,全旗政法机关均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开辟专栏,发布推送全区、全盟、全旗大讨论活动最新部署动态,共推转信息共91篇,其中原创44篇,转发47篇,制作宣传视频10个,积极宣传各单位典型做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李俊丽)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