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管齐下”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增效

  • 2022-04-01 17:39
  • 来源: 新华网

  阿拉善盟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注重系统推进,突出靶向发力,从聚焦主责着眼、从强化监督着手、从服务质效着力,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从聚焦主责着眼,打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仗”。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采取“打击+保护”“两手抓、两手硬”的方式,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民营经济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去年以来依法对42人提起公诉,有力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和财产安全。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二十条措施》相关政策要求,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涉罪的民营企业主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民营企业合法生产经营提供平等法律保护,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主观恶性不深、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害性不大且主动认罪认罚的3名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不起诉,依职权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2人,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转。建立涉企案件“绿色快车道”,对该类案件优先受理、专人办理、快审快结、全程监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合法经营“撑腰鼓劲”。在办理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中,聚焦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经审查依法向自治区检察院提请抗诉并被采纳抗诉意见,通过案件再审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在强化司法办案的同时,全盟检察机关同步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系列活动,组织检察官走进企业助企纾困、解疑释惑,切实为市场主体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从强化监督着手,练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基本功”。阿拉善盟检察机关以开展影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为抓手,围绕“九个是否”深查细照,着力加强自身监督,自觉规范司法行为,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着力降低司法办案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组织业务部门深入排查涉企案件问题线索,对涉企案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复查教育整顿期间受理的涉企线索18件,未发现相关问题。集中开展涉企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活动,以捕后判轻刑、缓刑、免于刑事处罚的涉企案件为重点,采取“一案一评”的方式,将涉市场主体的各类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纳入评查范围,共排查各类涉企刑事案件62起、民事案件11起、行政案件4起、公益诉讼案件8起,经排查,所办案件均未发现违反“六稳、六保”及相关涉企司法政策、破坏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问题。通过案件评查,找出问题、规范办案、提高质效,用司法办案取得的成效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建立强化内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检察人员司法办案行为,督促加快办案进程,提高工作质效,对涉企案件办理进行重点跟进监督,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检察服务。

  从服务提质着力,下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先手棋”。阿拉善盟检察机关立足于优化服务解难题,坚持开门纳谏,发布征求意见公告,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检察长主动下沉企业一线,广泛征求对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建议28条,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逐条落实责任推动整改。注重加强检企互动,在工商联设立民营企业维权检察联络室,建立检察机关、工商联、企业三方常态化沟通机制,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视频接访系统、12309举报服务平台等诉求表达渠道作用,为民营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咨询等服务。组织案管部门对近年来受理的涉法涉诉涉企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排查,健全落实领导包案、跟踪回访、群众反馈等机制,及时录入信访2.0系统、七日内答复到位,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效办结,保障涉案企业平稳运转,推动实现案结事了。出台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制作12309注册预约操作指南指示牌,加强政策宣传和办事引导,努力实现群众需求“最多跑一趟”,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服务质效,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李俊丽)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