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曼德拉山岩画群建设项目完成1/3投资

  • 2022-03-31 15:32
  • 来源: 新华网

  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曼德拉山岩画群三维数据管理及可视化系统建设项目被列入阿拉善盟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阿拉善右旗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11万元,建设内容以曼德拉山岩画群为对象,对曼德拉山岩画18平方公里保护核心区域进行航拍控制测量及4000余副岩画三维数字化参加采集、三维模型构建及工程图件制作、多源数据管理及可视化系统构建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00万元,近期正在组织推进二期投入411万元的项目招投标工作。

  据了解,曼德拉山岩画群位于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西南约14千米。现有岩画4234幅,分布在东西6千米、南北3千米的黑色玄武岩脉上,是世界最古老的艺术珍品之一,堪称“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曼德拉山岩画雕刻精湛,图案逼真,形象生动,古朴粗犷,形象生动地记录了远古及近代阿拉善地区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形态、自然环境风貌。其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堪称中国西北古代艺术的画廊。中国著名岩画研究专家盖山林曾赞赏曼德拉山岩画为“美术世界的活化石”。同时,随着曼德拉山岩画知名度的提高,参观的游客日益增多,每年高达20000余人。

  近年来,地方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岩画的保护工作,先后在曼德拉山岩画群组织实施了岩画围封、保护设施基础建设、安防等文保项目,使曼德拉山岩画群人防、物防、技防水平不断提升,确保了岩画群不受侵害。曼德拉山岩画群三维数据管理及可视化系统建设项目的实施,可最大限度保存岩画原有的多种形态数据和空间关系等重要资源,实现濒危岩画资源的科学、高精度和永久的保存。(李芬兰)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