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天一色清波漾

  • 2023-05-25 09:13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五一引水枢纽段为两岸及下游补充水源。

  进行流量测量。

  在五一引水枢纽段进行生态放流。

  生态补水后的乌兰勿苏水库。

  夏日里的乌兰勿苏水库,清波荡漾,岸边草木葱茏。

  乌兰勿苏水库是平原水库,位于赤峰市敖汉旗腾克力河流域。近年来,教来河支流腾克力河流域降雨量偏少,河道长期断流,水库蓄水不足,几近干涸,湿地和水面萎缩,生态环境退化。而教来河流域降水较多、水量充沛,连通教来河、腾克力河和孟克河的山湾子水库位于教来河上游。

  为改善修复乌兰勿苏水库地区水生态环境,水库灌区管护中心跨流域从山湾子水库向乌兰勿苏水库调水。从2021年开始,每年向乌兰勿苏水库进行150—300多万立方米的生态补水。今年从3月起至今,生态放流达到350多万立方米。

  通过生态补水,教来河下游和孟克河流域的地下水得到补充,河道两岸和乌兰勿苏水库水生态环境极大改善,动植物群落沿正向演替发展,敖汉旗多年来水资源“南多北少”的现状得到缓解。(文/记者 张慧玲 图/李艳民 尹洪亮)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