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林西县:万象“耕”新好春光

  • 2023-03-30 09:40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大地回春,农事渐忙。春耕备耕在赤峰市林西县各乡镇陆续展开,田间地头一派繁忙,一幅美丽的春耕图景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

  “以前都是到县城里订购农资,现在只需要把需求上报到村委会,全乡统购,不仅节省了时间、精力,开支也节省了,就拿化肥来说吧,每吨能省125元。”在大营子乡前地村,前来领取农资的村民常凤文说道。常凤文所说的统购是大营子乡依托“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平台建立的基层服务供销系统,整合各自组织、网络、业务、资金、品牌等资源优势,实现全乡农资统购统销。

  “各位村民组长抓紧统计本组标准地膜使用面积。”大营子乡老君沟村微信群里,村干部宋晓军发布的通知很快得到了响应。大营子乡在全乡推广加厚地膜,每亩给予村民25元补助,助推农业绿色发展。“推广使用的标准地膜具有高强度、保温保墒效果更好,不仅可以促进农作物增产,而且使用后更容易捡拾回收,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地膜污染。”大营子乡政府副乡长王蒙祥介绍。

  “以前耕完一块田,和种植户核对作业面积时,心里总没个准底,现在好了,安上北斗智能导航仪,作业多大面积,用了多少时间,作业深度多少,屏幕上一眼就能看到,体力活变成了技术活。”在林西县大井镇春芝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宋春芝向大家展示着自己的种地“秘密武器”。

  2022年,春芝农机合作社为全镇代耕了3600亩大豆玉米间作田,合作社利用“北斗智能导航仪”,根据作物的长势和病虫草害情况自动进行精准作业,为粮食高产插上科技的翅膀,亩均纯收入1400余元。如今,春耕备耕刚刚开始,春芝农机合作社挤满了前来洽谈业务的村民。“有了北斗智能导航仪,只需提前设置好参数,设备就按照轨迹开始作业,不仅耕地面积得到充分利用,还能让农作物间隙更加合理、规范,有利于作物生长。这回我还是打算把我的8亩地交给合作社,他们种得又快又高产。”东风村村民韩学说道。

  随着智能农技的使用,林西县传统农业正向着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方向迈进。(记者 王塔娜 实习生 杨玉婷)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