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喇沁旗:唱响项目建设的“春之声”

  • 2023-03-27 15:07
  • 来源: 新华网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2023年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在喀喇沁旗和美工贸园隆重举行。这次集中开工的4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3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8亿元,涵盖现代农业、新型建材、商贸旅游、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

  走进喀喇沁旗和美园区和美桥施工场地,只见人员往来穿梭,铲车、挖掘机不时发出阵阵轰鸣。据了解,和美桥、和谐桥建设是喀喇沁旗和美园区重点建设项目,对打通喀喇沁旗与赤峰市红山区、松山区互联互通主动脉,全面融入赤峰市核心区域快速交通体系,促进地区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抢抓工期,从3月8日起,和美桥、和谐桥项目正式复工建设。

  “复工前,我们公司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安全专项检查,确保机械设备、施工环境等条件符合施工要求,真正做到安全生产、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项目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内蒙古新开元建设公司赤峰分公司负责人钱坤说。

  为确保重点项目开复工有序推进,和美园区统筹部署,多方协调,组织施工、监理方提前筹备施工所需“人材物”,拧紧项目生产“安全阀”,为项目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在和美园区大洲·融金创客产业园施工现场,一辆辆水泥罐装车和混凝土泵车伴随着巨大的轰鸣,正在进行地面垫层铺设。该项目占地103.1亩,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将建设12万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平台、文化产业展览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

  和美加油加气站项目是今年首个动工的新建项目。项目总投资5300万元,配套建设加油机、加气机和充电桩。为加快项目进展,和美园区管理办公室努力当好“店小二”,积极协调项目审批,全力保障项目顺利进场施工。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地面平整和线路改造。

  “目前河东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市政完善工程等多个市政项目和尊石平行进口汽车4S店、和美新建加油站等重点商业项目已陆续开工。和美园区将充分发挥‘项目管家’作用,抓好全要素保障、全链条跟进,为企业做好服务。”喀喇沁旗工贸服务中心主任温松涛表示。

  一个好产业,就是一台好引擎,能激发动能、释放活力、助力发展。

  位于喀喇沁旗小牛群农畜产品加工园的内蒙古九牧合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立足产业实际,坚持早谋划、早培训、早上岗,用只争朝夕的干劲推动项目建设,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在该公司1号生产车间,几十名工人各就各位,从肉鸭装袋、称重到装箱、转运,整套操作娴熟有序。“为全速推动企业产业,公司在春节后招聘了200余名员工,经过半个月岗前培训,现已全面上岗。目前已实现满负荷运转。”公司产品部产品经理李飞说。

  内蒙古九牧合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占地175亩,年屠宰加工肉鸭2600万只,2022年实现产值5.2亿元,营业收入5.1亿元。目前,公司投资建设的二期2600万只肉鸭屠宰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4月投产,到2023年底将达成年屠宰加工肉鸭5000万只,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带动5000多人就业。

  近年来,喀喇沁旗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招商引资,紧盯项目建设,使得一批重大项目在喀喇沁旗相继落户。2023年全旗谋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7个,计划总投资191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73亿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今,喀喇沁旗正紧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马文基)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