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克腾旗:科普接地气 惠民润人心

  • 2023-03-27 15:07
  • 来源: 新华网

  “牲畜流产的原因有好多种,有的是患有布病、有的可能是患有子宫内膜炎、有的是营养不良、有的可能是因为进出棚圈时拥挤造成的……”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新地村下河套组养殖户高金龙家的棚圈里,克什克腾旗农牧局高级兽医师霍文明正在给附近的养殖户现场讲解科学养殖知识。这是克什克腾旗科协正在开展的“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活动的一个缩影。

  克什克腾旗科协启动“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活动以来,历时22天,行程5000多公里,覆盖全旗16个苏木乡镇(街道)、49个嘎查村、5个社区、5所学校,惠及农牧民3000人次、居民300人次、中小学师生1500人次,实现了苏木乡镇(街道)全覆盖,为促进乡村振兴和提升全旗公民科学素质贡献了积极力量。

  此次活动将科普资源向农村牧区、基层一线倾斜,针对青少年农、牧民等重点群体,不仅邀请了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金声等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科普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还邀请了霍文明等长期工作在科普一线、了解当地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在科普过程中打破常规的讲座形式,走进实验室、走进牧户家中和田间地头,通过现场指导、实践操作、与农牧户促膝长谈等方式,使科普活动更接“地气”。科普内容不仅涉及农业种植、畜牧养殖、食品安全、防灾减灾,还涵盖了健康养生、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科学实验……特别是科学实验秀的展示,涉及物理现象、材料科学、视觉体验、空气动力学等方面内容,让中小学生充分品味了科普大餐,感受到了科技的无穷魅力。

  下一步,克什克腾旗科协将继续发挥科协组织人才资源优势,进一步开展科普进农村牧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六进”活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李景岩、董时龙、莫经民)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