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克腾旗:为浑善达克沙地东部“锁绿”

  • 2023-03-23 09:50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春分时节,草长莺飞。在内蒙古浑善达克林场克什克腾旗分场,72.6万亩绿色生态屏障守护着这里的一切。近年来,通过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推进规模化林场建设,该分场林草植被盖度持续增长,风蚀沙化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物多样性日益改善。

  近年来,内蒙古浑善达克林场克什克腾旗分场重点打造了西拉沐沦河南岸黑水桥1万亩大果沙棘、万合永镇和宇宙地镇杨树退化林、土城子镇山杏嫁接大扁杏等精品工程,积极助力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另一方面科学培育林木资源,促进林木生长,实施扩穴、除草、浇水等森林抚育项目2万余亩,促进林木资源的质量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分场将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逐步培育经营周期短、见效快的经济林,计划在项目区林间空地种植黄芪、防风、苍术等中草药。目前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已育赤芍苗2万余株,后期移植到营林区进行试种,以此推动当地特色林下经济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增收,延伸产业链条。

  今年,内蒙古浑善达克林场克什克腾旗分场将继续强化生态建设,落实固沙造林任务,计划投资3083万元,完成内蒙古东部草原沙地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任务8万亩,完成草原围栏12万延长米,完成节水灌溉15处,持续加大林场资源保护力度,在浑善达克沙地东部构筑起一道牢固的绿色屏障。(记者 李国萍)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4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