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招商引资如何突围制胜?

  • 2023-02-08 09:31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投资炙手可热。2022年,赤峰市签约项目1187个,累计实施招商项目740个,到位资金341.7亿元,同比增长41.4%。

  项目未来可期。2023年,赤峰市计划新建456个重点项目,实现1000亿元投资目标、1000个以上项目签约目标……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春节后开工第二天,自治区党委、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充分释放大抓发展、加快发展的强烈信号。仅过1天,赤峰市立即召开“开门红 全年好”推进大会,力争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在全国地级市经济总量排名中实现升级进位。

  创建品牌,呈现“长流水不断线”招商局面

  大年三十,央视综合频道《2023东西南北贺新春》为全国观众带来新春喜悦的氛围,作为全国4个分会场之一的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分会场,处处呈现鱼跃人欢的丰收景象。而在节目拍摄当天,“投资赤峰 共赢未来”赤峰市冬季招商引资成果网签大会同步举行,总投资724.8亿元的98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项目和引进资金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2022年,赤峰市抓住招商引资“牛鼻子”,上下联动,全员加速,确保一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业优势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有序推进,为赤峰实现“五个发展定位”“六个赤峰”和“双子星座”建设目标凝聚强大力量。

  经过多年发展,赤峰已形成现代装备制造、新型化工、新材料、制药、绿色农畜产品、数字经济、新能源、现代服务业八大产业集群和相对应的18条产业链,产业基础雄厚、发展要素完备。

  2022年,赤峰市切实把屏对屏的“云签约”转化为实打实的合作成效。锚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山东半岛、成渝经济圈、关中地区等区域,紧盯各类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组建176支招商小分队常驻北京、上海等50余个重点城市开展定向招商,80%的农牧业招商项目来自上述地区。

  2022年,赤峰市创建了“投资赤峰·共赢未来”招商品牌,推行“春夏秋冬”集中签约、重点项目随时签约模式,形成“长流水、不断线”签约的招商格局。集中签约6次,签约项目629个,总投资3565亿元。特别是围绕现代农牧业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瞄准龙头,主动出击,相关签约项目占比近1/5。强化跟踪招商,深圳正威国际金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锲而不舍跟踪4年终成功落地,将有力带动赤峰铜产业整链推进。

  绿色招商,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赤峰市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生物医药、新型化工、金属加工、清洁能源等领域,超前谋划一批引领性、支撑性的大项目,积极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好项目,不断积聚经济发展新势能。

  2023年,全市共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701项,总投资规模3075.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00.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45项,总投资规模1316.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93.9亿元;新建项目456项,总投资规模1759.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06.2亿元。

  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大幅增加。远景零碳氢氨项目、赤峰高新区绿色供电等新能源项目、氟满鑫化工氟系列产品及中间体项目、远联钢铁冷轧镀锌二期项目、巨能环保石英砂深加工项目等将成为赤峰市整体推进产业结构规划、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抓手。

  优质项目化解高能耗难题。引进的大道锂电有限公司综合利用锂云母年产4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项目,能耗强度仅为0.19吨标准煤/万元;入驻赤峰的明岳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端氟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能耗强度为0.48吨标准煤/万元。

  下硬功夫,持续塑造更优营商环境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商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也是赤峰市最核心的竞争力。

  2022年,赤峰市聚焦“如何落”营造一流环境。年初制定的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举措全部落实,58项许可事项实现“市县同权”,119项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容缺受理、极简审批、净地政策、拿地即开工等广泛推行,审批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62.6%,塑造“蒙速办·赤诚办”政务服务品牌。

  赤峰市针对招商项目配备“项目管家”,推行“百日落地”模式。2022年7月引进的投资50亿元的宏福农业项目,从洽谈到落地用时2个多月,对于推动赤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投资15亿元的钨钼高端合金材料项目,从接洽到落地仅用41天。

  为切实强化项目开工要素保障,赤峰市开展新建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百日集中攻坚行动。重点聚焦立项、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意见书、新增建设用地审批等9项主要前期手续,确保到2023年2月底前70%新建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结,3月底前审批权在市级和旗县区级全部办理完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加快项目各项前期手续办理进度,保障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赤峰市委书记万超岐在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郑重表示,赤峰市将按照自治区明确的招商重点,立足地区实际,坚持差异化招商、精准化招商,大力统筹商会协会、专业团队等社会资源,组织网签大会、举办招商专场、依托“赤子峰会”、采取委托招商等方式,拓宽渠道、丰富手段,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赤峰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魏那 通讯员 肖璐)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34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