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牛特旗:土地存“银行”农民喜分红

  • 2022-11-16 08:57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还是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好啊,解决了我的大问题!”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白音汉嘎查牧民海棠笑着说。原来,留守老人海棠与孙子一起生活,往年都会将家里的10亩土地按照200多元/亩的价格承包给个人,年收入2000元,日子过得并不宽裕。

  2021年,白音汉嘎查党支部建起了合作社,她把家里的土地入股集中经营,年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增收效果明显,一老一小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土地存“银行”,受益的嘎查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民姚川放说:“今年我的18亩地都包给合作社了,年初就拿到了1.8万元的分红,平时外出打打零工,能挣双份钱呢。”

  自白音汉嘎查探索推行“嘎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来,2022年共动员152户农牧民将2340余亩土地流转到了合作社。为降低经营风险,白音汉嘎查按照“土地只租不经营”的方式,由合作社公开竞标拍卖经营权,将所得租金的90%分给农户,10%纳入嘎查集体经济。

  几年来,翁牛特旗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努力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干部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与群众建立起利益联结纽带,翁牛特旗强村富民路越走越宽。

  房申沟村位于翁牛特旗毛山东乡东部,依托其丰富的耕地、林地资源优势,推行“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目前,入社耕地面积8841亩、林地面积1.7万亩。据了解,房申沟村将整合后的土地以公开竞价的方式首先实行村内循环,由村内种粮大户承包经营;然后再实行招商引资外循环,引进青岛百谷王集团种植朝天椒3000亩。通过“三变”改革,房申沟村培育了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今年合作社分红加上秋后种养殖产业分红,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00万元以上,入社农户人均分红收入达到6600元以上。”房申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军介绍。

  目前,翁牛特旗229个嘎查村的7000多户农牧民已入股到党组织领办的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近16万亩。(记者 阿妮尔 通讯员 于艳超)

  原标题:土地存“银行”农民喜分红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