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以“书记项目”推动重点工作破题

  • 2022-09-13 11:11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书记项目’对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我们本来还在为引进人才的事发愁,没想到搭上‘书记项目’顺风车,事情就轻松解决了。”近日,在赤峰市高新区,东岳金峰公司负责人于昌国欣喜地说。

  今年,赤峰市聚焦服务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探索推行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动重点工作得以破题、难点问题得以解决、创新项目得以突破。

  “点对点”精准发力,发挥关键少数“头雁”作用。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由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前把关,确保紧扣中心工作、贴近基层实际。项目确定后,实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级备案管理,分层级建立“书记项目库”,采取实地查看、群众评价等方式进行量化考评,并将实施情况作为“必答题”在年度述职评议会议上进行评议考核。目前,赤峰市委书记领办“书记项目”2个,12名旗县区委书记、6名市委直属党(工)委书记领办“书记项目”33个,以实干实效带头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

  据了解,赤峰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为全市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开展作出了示范,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跟进,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880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各类型调研走访2131次,参加联系点组织生活400余场次,覆盖嘎查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类型党组织1300余个。

  以“书记项目”推动重点工作破题,仅仅是赤峰市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一个方面。今年以来,赤峰市聚焦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开展建立一批基层工作联系点、征集一批基层群众需求、开展一批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健全一批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五个一批”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农村牧区,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帮助解决产业发展、畜牧养殖、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问题;在城市社区,围绕基层治理,重点帮助解决便民利民、帮办代办、服务上门等疑难问题;在非公企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帮助解决研发销售、生产经营、融资贷款、政策支持等发展问题,以党员干部的暖心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领实事项目939个,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916个,开展志愿服务9700余次。(记者 魏那)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99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