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开启“历史文化之旅”

  • 2022-08-04 06:40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赤峰,文化是其永远挖不尽的宝藏,也是如今深耕本地游的着力点。

  无论是在敖汉史前博物馆瞻仰“中华祖神”感受“红山文化”,还是探秘辽上京皇城领略契丹辽文化,抑或在阿鲁科尔沁草原欣赏一场古老纯正的“蒙古汗廷音乐”……赤峰市倾力打造的“历史文化游”,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都游出品质、游出新意。

  “今天,辽上京博物馆珍贵的文物,让我们感受到契丹辽文化的魅力。特别是这枚铸有契丹文字的契丹银币,是镇馆之宝,对研究契丹文字和辽代文化有着珍贵价值。”7月29日,来自沈阳市虹桥中学的学生李哲第一次近距离观赏辽代文物,让他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7月19日,在敖汉旗史前博物馆,全国2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瞻仰了“中华祖神”。这座距今5300多年的陶塑人像目光炯视前方,如一束温暖的阳光。敖汉是我国闻名的文物大旗,在83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不同时期的古代遗址4000余处。作为中国北方乃至东北亚地区史前文化研究的中心,敖汉旗依托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旅资源,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包括“龙凤呈祥”赵宝沟原始生态游、城子山迷宫“祭天祈福”游、兴隆沟圣地“祭祖”游在内的内蒙古史前文化研学基地,使历史文化旅游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今年以来,赤峰市整合敖汉旗、翁牛特旗、巴林左旗等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创新发展历史文化体验游,着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历史文化主题景区,策划文化体验项目,研发文化创意商品,强化游客文化体验,为旅游产品“筑魂”。

  ——深度挖掘利用“华夏第一村”“中华第一龙”和“中华第一凤”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体验新业态,树立城市文化品牌。

  ——打造贡格尔草原风情之旅、地质奇观之旅、沙漠激情之旅、红色教育之旅、辽文化探秘之旅、历史文化研学之旅、美丽乡村近郊之旅、欧式草原风情之旅、“奇酷乐游”草原时尚休闲旅游自驾之旅、森林生态洗肺之旅等10条暑期精品线路。

  ——强力推动辽上京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动玉龙沙湖、道须沟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红山文化博物馆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实现文旅景区提档升级。

  ——打造松山万达“星光夜市”、高铁站西广场“消夏美食节”、帝豪美食街“3耀赤峰摇滚造浪”、“沐沦夜语 克旗有约”等休闲夜经济类活动6项,有力激发文旅产业“夜经济”。

  ——打造大型文旅演艺产品,推出《乌兰牧骑记忆》、大型实景演出《英雄铁蹄马》《顶碗舞》等旅游演艺剧目,激活演艺市场、繁荣夜间经济。

  ——开展“全市乡村旅游文化节”“北疆草原音乐节”“暑期沙漠英雄营”“亲子游帐篷派对”“环达里湖自行车赛”等文旅节庆活动和赛事活动80余项,吸引大量市民参与,发挥节庆赛事的“虹吸效应”。

  ——启动“第十五届红山文化旅游节”“暑期博物馆系列活动”“乌兰牧骑公益汇演”“全市群众文化消夏之夜”“六进景区”“全民阅读”等群众文化活动42项,有效激活基层文化活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推出亲子游、度假游、研学游、夏令营、帐篷派对等暑期产品,进一步丰富暑期生活。

  为加快暑期文旅市场复苏发展,赤峰市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抢抓暑期旅游黄金季,通过释放政策红利、创新旅游产品、丰富各类活动、创新营销方式,累计组织文旅活动4类140多项,有效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赤峰市千方百计提振文旅行业信心,频频推出“政策大礼包”,出台各类优惠政策措施6类34项。通过“支付宝”“云闪付”等平台,推出1000万元电子旅游惠民消费券;克什克腾旗文旅集团联合翁牛特旗、喀喇沁旗、宁城县等景区推出500万元暑期消费优惠券,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赤峰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优惠政策》等7项激励奖励政策先后出台,积极鼓励大型团队游、包机专列及自驾游;克什克腾旗、翁牛特旗、喀喇沁旗等地推出旅游一卡通惠民年卡3项,引导更多居民实现低成本短途游,形成新的客源消费群体;全市各景区针对暑期市民游、团队游以及医务工作者、军人、干警等特殊群体分别推出了优惠和免费政策24项,进一步激发市民本地游、周边游的出游热情,推动文旅市场恢复发展。(魏那)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88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