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拉练“赛”项目 实干验成效

  • 2022-05-26 08:37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初夏时节,草木葱茏、万物竞秀。5月23日至26日,赤峰市工业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观摩拉练如火如荼进行。

  4天行进1600多公里,走12个旗县、看12个园区,观摩37个大项目……这场大规模项目拉练,不仅展示了赤峰市发展的新气象,也将赤峰市50多名干部带上了作风大考场。

  “项目现场就是锤炼作风的考场。我们不看大家说得怎么样,关键要看干得怎么样,一切靠工作实绩说话!”赤峰市委书记万超岐对全市干部提出严肃的政治要求。

  这次拉练检阅的重大项目都是新开工、新投产项目,既有重大工业项目又有乡村振兴项目,投资额度大、建设强度高、社会关注多、成效惠及面广。

  拉练队伍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大家比结构、比效率、比服务、比成果,一门心思找差距、补短板。所到之处,处处都是争分夺秒的施工景象,处处都是项目推进的主战场,处处都是经济发展的新希望。

  在红山区,东黎集团新建年产100万件羊绒衫和10万米高端羊绒面料项目,瞄准国际市场;在松山区,13家汽车零配件企业成功引进,装备制造产业再添新成员;在翁牛特旗,年产2万吨功能性纳米材料、给入式功能性包装产品项目开工,引领新材料产业再升级;在喀喇沁旗,内蒙古中蒙药材标准化生态产业园加紧建设,推动中蒙医药与康养、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在宁城县,中唐特钢钢焦一体化项目预计年产值达180亿元、上缴利税10亿元、带动就业8500人……

  这些大项目既立足产业基础,又放眼增创优势,是赤峰市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填补空白、转型升级、惠及群众的生动体现和火热实践。

  今年以来,赤峰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始终把抓项目、抓发展作为头等大事,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然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落,固定资产投资放缓,经济指标增速不及预期等问题同样摆在面前……在这个关键当口,如何让全市干部充分正视问题、分析原因、保持清醒,如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

  赤峰市委拿出4天时间,组织开展工业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观摩拉练活动,就是要让各级干部牢固树立“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意识,以奋起直追的志气勇气、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尽职,迎难而上,跨越发展。

  这次项目拉练,拉出了什么新气象?练出哪些新作为?

  项目拉练是推进项目建设的“铁抓手”。宁城县委书记付守利说:“项目拉练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凝心聚力抓项目、对标竞进促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激情和强大动能。下一步,我们要‘牵’好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时序进度完成工程量,同时加大项目谋划、入统力度,坚决稳住固定资产投资基本盘,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松山区区长钟青松说,项目拉练让各旗县之间有了对比,大家的压力增加了,危机感、紧迫感也增强了,真正悟到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下一步,松山区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凡是定下来的事情,都要雷厉风行迅速开展,提高执行力、战斗力,下大力气解决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堵点难点,确保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完成好二季度和全年任务目标。

  4天扎实的项目拉练,拉出了挂图作战、踔厉奋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拉出了对标竞进、比学赶超的干劲和勇气,拉出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在创新引领发展、延伸产业链条、调结构补短板等方面的实际成效。12个旗县区,担当作为的作风值得肯定,攻坚破难的措施值得点赞。

  项目拉练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苦干实干正在成为赤峰的新名片。(记者 魏那)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68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