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 2022-05-21 08:47
  • 来源: 新华网

  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蒙古族特色的草原游牧系统。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位于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体,农林相互依存、优势互补的复合生产体系。在长期的游牧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富有区域民族特色的游牧文化,包含极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歌舞音乐、民间工艺等。

  这里拥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等自然景观,具有重要的生态系统保育及物种保护功能,提供了牧草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全球典范,也是全球可持续游牧业的典型模式。如果长期固定在一处草场上放牧,由于牲畜反覆啃食和践踏,造成土壤裸露、风蚀沙化,地表植被明显退化,草场将难以持续放牧。因此,只有游牧方式才能调和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之间的矛盾。

  每年6月,当地的牧民开始一年一度的大迁徙。牧民们几家结伴同行,牛羊成群,浩浩荡荡。在夏营地放牧点,为了防止踩踏损毁草地,牧民们每年都要在不同的地方搭建蒙古包。夏至过后,牧民们开始剪羊毛,还要硝制牛皮制作各种生产用品。盛夏的草原上,祭敖包、那达慕活动频繁举办,此时也是年轻人谈婚论嫁的大好时光。

  夏日渐去,秋风送爽,牧民忙着打草,维修越冬棚舍。中秋前后,牧民赶着畜群迁徙回到大兴安岭南坡的定居点安度冬春。年复一年,牧人们逐水草而居,世代不止。(乔辉)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