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后旗成功实施3D打印人工AI单髁导板置换手术

  • 2023-05-23 10:1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近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顺利完成全区首例3D打印人工AI单髁导板置换手术。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内蒙古膝关节诊疗水平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术前,医生通过薄层CT扫描,获取患者下肢的全长数据,并发送给专业工程师进行膝关节模型和单髁导板的个性化设计与制作,应用CAD技术进行三维建模设计,并进一步转换为医学数字成像和通信,通过精准计算,提前确定患者需要的假体大小、截骨区域以及安放的角度、位置等信息,最终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尺寸精准的1:1骨骼模型;术中,医生将3D打印的模型和单髁导板成品进行低温等离子消毒后,将其应用于患者身上,利用3D打印单髁导板引导下进行精准截骨,省略了手术中因股骨定位以及胫骨髓外定位的时间,使假体发挥最优性能,同时减少术中手术区域的暴露时间和止血带使用时间,极大地降低感染及相关血管并发症风险。

  “3D打印技术对于复杂的关节置换,可以很好地协助医生了解关节的立体形态和各部位解剖结构,明确术前诊断、评估术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准确规划手术方案,做到心中有数,最大限度保障手术成功率。”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副院长布和介绍,“目前患者下肢力线恢复良好,关节间隙等宽,膝关节活动度良好,屈伸功能恢复,下地行走自如。3D打印人工AI单髁导板置换术,让膝关节手术化繁为简,让手术更精准,让医生更省心,让患者更放心!”(记者 薛来)

  原标题:全区首例 乌拉特后旗成功实施3D打印人工AI单髁导板置换手术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