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前旗:冷藏保鲜让农产品“冷”货热卖

  • 2022-11-30 09:45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新胜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一袋袋水果萝卜被运往合作社的农产品冷鲜库里储存,合作社负责人赵俊峰告诉记者,合作社100多平方米的冷鲜库内,不仅储存了采摘的2000多斤樱桃小番茄,还储存了3万多斤水果萝卜。现在水果萝卜每斤市场价格是1.5元左右,等过年前的那段时间错峰上市,价格能翻一番。

  “以前没有冷鲜库对我们种植户来说就是没有市场主动权,自从建起了这个冷鲜库,降低了农产品的损耗,延长了货架期,不但能错峰销售,还可以扩大种植规模,好处多多。”说起农产品产地冷鲜库的好处,赵俊峰深有体会。

  农产品产地冷鲜库的建设不仅为农产品旺储淡销、调剂余缺、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提供了有力条件,而且对当地发展特色农产品,提高农产品品质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乌拉特前旗大佘太玉新鑫兴专业合作社主要发展圣女果特色产业。圣女果一般是在每年7月底开始进入采摘季,一直持续到秋季落霜以后结束采摘期。2020年因没有冷鲜库,该合作社种植的圣女果烂果严重,价格也不高,损失较大。2021年通过向当地农牧业局申请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项目补贴60多万元,合作社投资140多万元,建起500平方米的冷藏保鲜库,为合作社发展圣女果产业提供了保障。

  “建起冷鲜库后,我们采摘的圣女果及时分拣、包装后在冷鲜库预冷,再通过冷藏车销往全国。这样不仅大大减少了圣女果在采摘后未及时发货而腐烂的损失,还保持了圣女果的新鲜度,提高了品质,价格相对高,去年亩均增收2000多元。”合作社负责人丁永强介绍说,“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冷鲜库,我们这个产业是做不成的。”

  有了冷鲜库这个“保险库”,今年丁永强的合作社圣女果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0亩。丁永强告诉记者,种植圣女果社会效益很明显,从5月份开始种植、采摘一直持续到10月份,每天的用工量在五六百人,带动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

  近年来,乌拉特前旗以中央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推进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产地低温直销配送中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为契机,立足产业需求和流通需求,做好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实施的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000万元,围绕蔬菜、水果、薯类、食用菌、中药材等种植类鲜活农产品开展仓储保鲜冷藏设施建设,从源头加快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进一步降低农产品损耗和物流成本,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2021年乌拉特前旗被列入国家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截至目前,全旗共建成50个冷藏保鲜设施,面积达1.7万平方米,容积6.6万立方米。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的建成,带动了全旗冷链物流的发展,冷链物流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商品化处理能力明显提高,产后损失显著降低。

  “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全旗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主体农产品销售额在12000万元以上,其中冷链农产品销售总额将达到3000万元,田间鲜食农产品损失至少减少10%以上,品质提高、价格增加10%以上。”乌拉特前旗农牧和科技局产业办主任路孟军说。(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实习生 高燕霞)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