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县检察院:防诈宣传守好老人“钱袋子”

  • 2022-06-10 17:47
  • 来源: 新华网

  为深入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点中“继续深化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权益保护”内容,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走进五原县老年大学、老年人经常去的五原静园公园等地进行防诈普法宣传,帮助老年人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打通反诈骗“最后一公里”,筑牢检察“保护墙”。

  在五原县老年大学,检察干警以身边发生的案例对以提供“养老服务”、代办“养老保险”、投资“养老项目”、宣传“以房养老”、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的情形进行防诈宣讲。宣讲的同时,向老年大学的同学们发放反诈骗宣传册,增强老年人拒诈防诈意识。

  五原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走进五原县老年大学进行防诈普法宣传。

  五原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走进五原县老年大学进行防诈普法宣传。

  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走进老年人纳凉的公园、街角,不断加大对宣传、生产、销售伪劣养老产品,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和劣药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防范宣讲,不断提高老年人对各种诈骗手段的辨别能力。

  五原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在加强普法宣讲的同时,主动出击,重点将对骗取老年人个人信息、养老产品虚假宣传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着力对“神医”“神药”等虚假医疗广告、养老服务领域预付费乱象、养老金融产品等加强监督,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推动溯源治理、长效治理等方面的效能。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多发性、常发性问题,五原县人民检察院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紧跟目标单位落实整改情况,建立健全打击预防养老诈骗的长效机制。

  本次宣讲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具体体现,五原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多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检察干警深入老年人群体中揭露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以多种方式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累计发放宣传册2000余册,取得良好的普法效果。(王媛、邬朝霞)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873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