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梨园深处有人家

  • 2022-05-26 10:41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如同诗句里描写的一样,5月的干召庙镇民主村梨花胜雪,片片洁白摇曳在枝头,宛如仙境。

  民主村坐落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今年57岁,有着30多年种植梨树经验的田红继是村里的一位能人——爱学肯干、从一窍不通摸爬滚打到成为技术型梨树种植新农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人也关注生态环境的发展,毕竟生态好了,农村农民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一说到生态环境,时常关注国家大事的田红继就能出口成文。

  30多年前,村里还是土路,偶尔有汽车经过,车后都扬起一米多高的尘土。“那时候,别说大面积搞经济林建设了,村里连绿化用的树也没有个规划。”田红继说,民主村的土壤碱性较大,以前树木很难存活,到处是荒滩,守着家里的35亩林地,他不知道种啥好。后来林业局鼓励种植经济林,很多人都选择了梨树。

  不懂怎么剪枝,怎么给树打药,就跟着技术员多学多看,勤加练习。一点点的积少成多,一年年的锲而不舍,他成了果树种植行家。伸出双手,厚厚的茧,盘在虎口之处,这是经常使用握力造成的。他说:“苦一点累一点都没什么,重要的是有了赖以生存的一技之长。”

  种植梨树,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梨树还有较强的环境适应性,可以绿化荒山、沙坡、滩地,改善生态环境,同时能够满足人们生态旅游需要。” 田红继说。

  在田红继的带动下,种梨树的人越来越多。每到春夏之交,村子就是一片梨花海洋。2020年,全国248个村落成为当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民主村是巴彦淖尔市唯一入选村落。

  “如今,我们这儿成了乡村游的‘名片’。村在梨树中,梨树在村中,这不就是很多人寻找的诗和远方吗?”坐在梨树下,田红继眼角的皱纹勾勒出岁月与辛劳的痕迹,而他却欣慰地讲着当下的生活。“空闲时,挑一个好天,或者傍晚的时候,在梨树下坐坐。这是多少城里人寻之不得的惬意生活呀!”(记者 张慧玲)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