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集体群众都受益

  • 2022-05-20 09:00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走进乌拉特中旗呼勒斯太苏木呼勒斯太嘎查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鸿牧奶业的奶食品加工车间,车间里弥漫着浓浓的奶香,用鲜牛奶制作的奶皮子、奶酪、奶豆腐等整整齐齐摆放着。

  “我们的奶食品不够卖,现在这些都已经被预购了。”呼勒斯太嘎查党支部书记贺喜格图高兴地说。

  近日,鸿牧奶业合作社开始生产运营。去年,呼勒斯太嘎查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经过外出学习考察、研究讨论、征求农牧民群众意见,决定由嘎查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把党建和集体经济结合起来,以组织优势促进产业发展。

  嘎查党支部领办的鸿牧奶业专业合作社,总投资425.5万元,由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资金、嘎查集体和牧民入股资金3个部分组成。目前,已建成了养殖暖棚、储草棚、青储窖、挤奶厅、传统奶食品加工车间等基础设施,还配备了奶食品制作发酵罐、炼制锅等现代化设备。嘎查“两委”成员多次赴各地奶牛养殖场,从体型外貌、生产性能、繁殖能力及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比对,目前已采购回20头优质奶牛。他们还对每头奶牛逐一进行采血、皮试、分离血清、登记建档等,确保检疫率达100%。

  “这是我们新研发的水果口味的奶塔,口感不错!我之前在市场上见过,但是不知道做法,这段时间在苏木组织的奶食品加工制作培训班里学习到了,我们要多增加一些奶食品种类,提高收入!”萨仁花是呼勒斯太嘎查的一名牧民,她入股了1万元,并应聘为合作社的奶食品加工人员,不仅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年底还有入股分红。如今的她干劲儿十足,信心满满。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发展壮大了嘎查集体经济,还为牧民提供了就业岗位。随着今年合作社正式开始运行及奶食品的热卖,还将吸纳更多农牧民就近务工。呼勒斯太苏木党委政府加大对合作社从业人员的奶牛饲养技术和奶食品加工制作工艺的培训力度,还为合作社聘请了一名职业经理人,负责合作社的经营和管理。

  “我们正在打造一种‘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同步的经营模式,我们的生产车间就在草原深处,同时在生态牧场开办旅游点接待游客,今年还将组织员工在苏木建成的‘党建+电子商务’帮扶示范基地系统学习网络直播,通过直播带货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奶食品!”职业经理人石磊满怀憧憬地说。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效激活了牧区资源要素,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实习生 包沙琳)

分享:

责任编辑:李国栋 杨腾格尔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