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梭梭林里传出清脆的笑声

  • 2022-05-19 16:5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沙漠中的4月,侯月茹穿着厚实的棉衣,戴着口罩,用头巾把自己包裹得只露出一双眼睛,视线稳稳地落在梭梭树的根部,右肩上扛着的铁锹时刻待命。

  “这片区域,以前是寸草不生的沙窝窝,风一刮,满嘴都是沙粒子。现在,乌梁素海流域治理后,大环境变好,这里种了成片的梭梭林,风挡住了,人们生活的信心就又回来了。”侯月茹介绍着这些年眼中沙漠的变化。  

  来自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的侯月茹是一名挖苁蓉的工人,在王爷地肉苁蓉产业基地从事挖苁蓉活儿已近10年,练出一双发现苁蓉的“火眼金睛”。

  “走,我带你去挖苁蓉。”她说话的声音不大,却充满了自信。步行50米,路过几棵梭梭,她都只是朝根部瞟一眼就走了。我心想:“这些树下都没有苁蓉吗?”直到她站在一棵梭梭前,半蹲下指着树根部让我看:“你看这里,沙土鼓出来一个包,这下面就有苁蓉。刚才那些,地面平平,也没有裂痕,所以肯定没有。”说罢,她麻利地将铁锹踩进沙土,一连挖了三四锹,然后小心翼翼地用手把土扒开,大约两尺深的下面,露出了白色的苁蓉。    

  “2006年以前,这里很难看到树。那些年,在这里讨生活很难,很多人都迁走了。”侯月茹说,自己除了挖苁蓉,没有别的生存技能,为了谋生,不得不辗转于内蒙古和宁夏等地。  

  “后来听说家乡也种植了梭梭,就回来发展,不用再东奔西跑了。”侯月茹说。  

  为改善乌梁素海流域的生态环境,当地在全流域实施系统性治理,乌兰布和沙漠栽植梭梭林是系统治理的一部分。磴口县沙金套海苏木温都尔毛道嘎查王爷地肉苁蓉产业基地成为了乌兰布和沙漠里的一道风景线。

  2014年开始,大面积种植梭梭林,不但防风固沙,还让村民们获得了收益。从那时起,侯月茹真正端上了生态饭碗。  

  如今,侯月茹已经是队长,带领30多名工人在企业做老本行。“收入有保障,我们真是生活在‘希望的田野’上。”侯月茹的笑声很清脆。(记者 张慧玲)

分享:

责任编辑:李国栋 杨腾格尔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66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