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抢占全球稀土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

  • 2023-06-16 08:28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6月15日,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在北京召开第一届理事会并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这标志着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进入实体化运营阶段。

  据介绍,今年2月15日,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在包头揭牌落户。作为稀土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目标、落实和承担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任务为重点,加强稀土领域应用基础,推动稀土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研究,协同推进稀土颠覆性技术创新,抢占全球稀土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构建和完善国家稀土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对国家稀土产业技术创新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包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繁英表示,举行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化产学研政全面合作,集聚创新资源,推进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稀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自治区、包头市两级党委、政府汇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与“两院”顶级专家、各大科研院所的联合创新,在稀土基础理论研究、原创核心技术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国家稀土原创技术策源地。

  依托储量世界第一的资源禀赋,包头已经形成了从稀土原矿采冶分离到功能材料、终端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拥有8个稀土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占全国稀土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的50%以上,稀土采选、冶炼、分离等前端领域产业化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誉为“稀土之都”。(记者 蔡冬梅)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69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