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硅”来势如虹

  • 2023-06-11 16:42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上海第十六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上,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授予内蒙古包头“世界绿色硅都”称号。包头依托硅产业这个新晋千亿元产值产业集群,引发各界关注。

  打造“世界稀土之都”“世界绿色硅都”,这是包头落实现代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部署要求,立足地区实际找到的发展新方位。

  “超暖心”换“最舒心”

  2023年,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在包头落地,包头稀土正在从“世界级储量”大踏步迈向“世界级产业”。工业经济蒸蒸日上,背后是“包你满意”“包你放心”的营商环境。其中,电力是关键一环。

  在大地熊(包头)永磁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百米长的钕铁硼磁性材料生产线上,技术人员正在查看每一环节设备运行情况。公司总经理刘明辉说,2022年6月开工建设的大地熊公司二期工程已列入内蒙古自治区重点项目。2022年11月,项目整体即将投产送电,疫情令全市生产生活进入封控状态。新上的水循环冷却生产设备要通电调试。情急之下,刘明辉求助内蒙古电力集团包头供电公司高新供电分公司。当时,保障民生用电需求成为电力保供重中之重,但鉴于企业困境,高新供电分公司立即组织人员现场勘查,两周之内为公司解决用电燃眉之急。

  对于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客户,高新供电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成立专项服务小组,全程一对一跟踪管理,边施工边验收,保证用户工程一次合格,及时送电。

  在内蒙古“绿色工厂”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二期厂房,数十座近10米高的银灰色单晶炉映入眼帘。炉中高纯度多晶硅料加热熔化后,将变身为几米高的圆柱体单晶硅棒。公司三期20吉瓦单晶拉棒项目建成后,企业单晶拉棒总产能将达到35吉瓦,销售额可突破200亿元。公司负责人李明政说,企业自2018年7月落户包头市以来,得到了地方政府和包头供电公司等单位大力支持,优良的营商沃土更加坚定企业深耕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包头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工作人员邢飞介绍,在今年4月5日正式接到公司扩容5万千伏安报装需求后,包头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立即组织人员现场勘查,及时制定供电方案,保障客户及时用电。

  “烦心事”变“暖心事”

  按照内蒙古相关政策,硅材料、光伏产业“入列”战略性新兴产业,享受绿色多边交易优惠电价,配备专人专班引导企业合规合法办理落地手续,保障企业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产。

  今年以来,包头供电公司本着“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理念,聚焦全市14个工业园区内10千伏及以上项目,委派专属客户经理全流程对接,提供“帮办代办”的“保姆式”服务,为大全新能源、晶澳太阳能、弘元新材料等多个重大项目送去安心电。

  在稀土高新区的双良硅材料公司三期50吉瓦单晶硅项目建设用地,5条电力线路贯穿通过,成为企业“烦心事”。自3月中旬以来,包头供电公司与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全力配合高新区政府对线路进行迁改。三期项目投产后,双良新能源光伏产业园将形成100吉瓦单晶硅材料、80吉瓦单晶硅配套新材料、20吉瓦(一期)光伏组件产业链布局。

  好“风光”亮新“名片”

  北有阴山绿,南有湿地清。世界级的“绿色硅都”,有世界级绿电赋予的底气。周边有绿水青山相拥,包头市是风光能源资源富集城市,加之相对较低的电价,可让企业生产享受物美价廉的清洁电能,降低生产成本。

  英华500千伏变电站(企业供图)

  2022年,256天建成投产的英华变电站创下内蒙古电网工程建设新的里程碑。今年,为满足包头市新兴战略产业用电需求,该站主变压器规模将新增容量2400兆伏安。此外,年内实施的包头电网纵向通道加强工程将进一步增强英华变电站供电可靠性。

  5月21日,备受瞩目的包头后山风电汇集二期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简称“包风2工程”)正式开工,可将包头市达茂旗源源不断的绿能接入英华变电站,送往包头市区各大工业园区,为企业通过“碳足迹”认证,进军国际光伏市场拿到绿色“通行证”。

  2022年,包头发电总装机容量1719.12万千瓦,风光新能源占比37.77%。2023年,内蒙古电力公司将加快建设包风1至威俊、包风2至英华两条新能源500千伏输变电通道,力争在2023年底前投运,实现山北绿电直达山南工业园区。

  2023年,包头供电公司将实施7项新能源接网工程,建成后将有236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并入包头电网。预计2023年底,包头地区风光新能源占比45%。

  踏绿而行,乘势“硅”来。新征程上,包头绿色转型脚步日益铿锵,一幅幅绿意盎然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霍晓雨 卢肃)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68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