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集团携手民利储能开创高载能行业绿色低碳新格局

  • 2023-06-01 12:20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包钢集团节能环保公司与北京民利储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高耗能钢铁企业传统节能的理念上进行创新,通过配置熔盐储热、CCUS与冶金工艺相结合,提升钢铁制造流程整体能源调度灵活性,推进钢铁能效提升及能源结构优化,同时降低单位产能的CO2排放和能源成本,实现余热余能的大幅消纳,从而降低投资和运行成本,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

  包钢集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包钢集团基于国家“双碳”经济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战略新兴产业,也是包钢引入市场机制,深化国家、自治区国企改革行动混改成功的重要成果。包钢集团节能环保公司秉承改善人类环境、实现最佳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为宗旨,倡导科技创新之精神,致力于环保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实践,节能领域的开拓与创新。作为包钢集团重点培育的七大产业之一,在自治区冶金环保行业中列居首位,在节能环保行业中名列前茅。

  北京民利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是拥有领先熔盐储能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的双高新高科技企业,以清洁能源储能和智慧能源系统为核心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并致力于提供完善的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公司始终把科技创新能力与先进制造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以清洁能源为导向,以“零碳、零排放、低能耗”的方式为市场和客户提供“高效、高品质、高价值”的清洁能源产品和服务,助力清洁无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

  根据合作内容,双方将发挥各自产业、技术、人才、市场、资金等综合优势,聚焦包钢集团绿色低碳转型,在科技创新、低能耗、高安全、新工艺、新模式及节能低碳产品研发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实现多场景和新商业模式的深耕。紧抓时代机遇,加速推动熔盐储热系统在钢铁行业中的创新应用,全面推进煤气发电耦合熔盐储能灵活性改造、CCUS耦合熔盐储能“一体化捕储系统”、高温烟气余热回收耦合碳捕集、固废的资源化利用等项目的开发力度,共同打造技术先进、标准规范、模式可复制的大规模熔盐储能在商业、工业用能应用场景。

  随着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标志着包钢集团在熔盐储能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其储能产业布局版图更加完善。接下来,双方将就储能项目的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洽谈,推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进展和深化。(张文)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