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打造“磁谷”高地

  • 2023-02-07 08:49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2月3日,记者在包头韵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智能制造项目”现场看到,这一总投资11亿元、占地130亩、具有高亩均投资、高亩均产值、高亩均税收等特点的重大项目,历时7个月建设,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项目建成后,该企业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稀土永磁材料生产基地。

  春节刚过,包头亚鑫美磁科技有限公司磁材产品生产线便马不停蹄地运转起来,一件件钕铁硼磁片经过切割、精磨、抛光、电镀、磨弧、打孔等程序,正从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整个车间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我们正在加紧生产一批电机类和声学类产品,力争一季度如期交付订单。”企业总经理岳文礼说。

  数据显示,全国的稀土产值70%以上来自于磁材,而抓住磁材,就等于抓住了稀土的未来。

  近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以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磁谷”为目标,在发挥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的基础上,瞄准产业下游,精准发力产业链,形成了优先发展永磁、储氢材料产业,重点发展抛光、发光、催化材料产业,积极发展稀土永磁电机、稀土特种合金等“稀土+”产业的发展新格局,稀土产业正从世界级储量向世界级产业迈进。

  记者从稀土高新区稀土和高新技术产业局了解到,目前,该区稀土企业总量突破百家,从业人员超万人,全国十强的稀土磁材企业有6家落户于此。北方稀土、宁波韵升、中国中车、大地熊、金力永磁、金田铜业、安泰科技、盛和资源8家以稀土为主营的上市公司也在稀土高新区投资兴业。

  随着稀土产业的高端化转型和不断向下游产业链延伸,稀土功能材料的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

  包头震雄铜业有限公司将超纯稀土添加到铜及铜合金高导新材料中,在保证线径范围为0.25-0.50毫米镀锡圆铜线高纯度的前提下,使其性能优于同类国标产品,解决了电阻率与抗拉强度不能兼顾的行业共性难题。

  目前,震雄铜业已建成两条高端稀土铜及铜合金生成制备示范线,实现年产2万吨生产规模,该项目产品的量产,将打破我国高精细、高强度锡铜合金导体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

  在包头中车电机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分门别类地组装一台台白色圆形底座,这是驱动草原、荒漠上巨大风机的永磁发电机。

  “今年,公司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技术改造、产品升级,转为以生产半直驱永磁发电机为主。与相同功率的直驱发电机相比,原材料使用减少了近3/4,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产品不仅实现了轻量化,运输和吊装也更加方便。”企业总经理蔡敏说。

  如今,稀土高新区以金力永磁、韵升强磁、金山磁材等为代表的永磁企业可批量生产用于医疗器械、计算机、智能手机、伺服电机、曳引电机、新能源汽车电机等高性能钕铁硼磁材。以英思特稀磁、天和磁材、江馨微电机等为代表的稀土终端应用企业生产的磁组件产品,已成为微软、苹果、三星、华为等企业永磁器件的重要供货商。

  据了解,2023年,稀土高新区稀土永磁材料产能将有望突破17万吨、产值突破550亿元,均占全国的30%以上。

  “今年,我们将充分利用专业科研院所和创新平台开展技术攻关,完善常态化合作机制,加快构建稀土产业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集约高效、产业共生耦合的现代稀土产业体系,全力推进稀土产业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稀土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强表示。(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