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他们“医”直在患者身边

  • 2023-02-04 16:10
  • 来源: 包头日报

  春节我在岗

  兔年春节,就在大家走亲访友、合家欢聚、感受久违年味的时候,市中心医院不少科室医护人员依然全员在岗,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守岁”。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我们一直都在”

  “今天这个血氧(指数)好多了,你坚持得很好很棒,一定要有信心!”

  正月十二早晨,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常晓悦循例来查房。看到一位患者病情有所好转,她欣喜有加,鼓励病人说:“你看我们这些医生护士一直都在,你一定能好起来。”

  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常晓悦在查房。

  “一直都在”,并不只是安慰之言。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2个病区、1个MICU病房,共有床位88张。今年春节,除了除夕和初一两天有空床外,大年初二开始又是满床运行。18名医师、44名护士自去年12月份以来就一直全员在岗,春节期间也不例外。

  “现在住院患者中,仍然有大约四分之一的新冠患者。”常晓悦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间,为了接诊更多的新冠患者,市中心医院打破按学科、按专业收治患者,确保能收尽收、应治尽治。随着春节的到来,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回落,考虑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专业优势,医院将相关科室的新冠病人以及一些还不能出院的新冠病人都转到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新冠患者加上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季的其他患者,科室一直都在满负荷运转。

  让常晓悦颇为骄傲和心疼的是,不管是处在新冠感染的高峰期还是呼吸道疾病仍然高发的春节期间,科室医护人员没有一个掉链子的。轻症坚守不退,高烧刚退就顶上去,除了保证本科室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还要参与其他收治新冠患者科室的会诊及救治指导……回忆起50多天来的艰苦鏖战,常晓悦常常为同事们的坚守感动:“我们有一些医生护士还都是90后、00后的孩子,这次都一直坚守在一线。”

  “常主任,可算找到您了,我是来向您表示感谢的。”查房途中,一位患者家属拉住了常晓悦,打开手机视频向她展示了已经康复出院的母亲的近况。

  视频里,这位70多岁的患者已经能坐起身来聊天、吃饭,完全没有了20多天前几度被下病危通知书的危急状况。

  欣慰的笑容立刻在常晓悦眉眼间绽放,“能通过我们的治疗和护理,让这些老人早日康复,这就是我们最好的春节礼物。” 重症医学科(ICU):

  “随时可以返回救治现场”

  “能不能再坚持回来上个班?”

  电话那头,是刚刚下了夜班的护士。王君艳有些歉意地征询对方的意见。

  不出意外,她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王君艳在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ICU担任主任职务。春节期间,一位孕妇因为高脂血症胰腺炎腹痛厉害,需要紧急进行血浆置换。但是血浆置换必须有经验丰富的护士参与,于是便出现了上述场景。

  呼吸衰竭、肾衰竭、心脏衰竭、各种心律失常……春节来临,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东西两个病区65张病床住满了患者,没有随着第一个新冠感染高峰的过去出现明显减少。据王君艳介绍,“直到正月初四,才感觉病人病情相对平稳了些,发病频率也有所下降,但是我们的工作量依然很大。”

  

  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副主任闫涛为病人做治疗。

  去年12月份以来,由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短时间骤增特别是重症患者的增多,ICU医护人员需要看护救治对象变多,且由于新冠病毒影响损害的器官功能比较多,需要进行的救治项目也变多。作为一个需要在床旁及时观察、及时处理的岗位,21位医生和77位护理人员随时在岗、时刻准备跟“死神”抢人,工作量增加“2倍都不止”。

  为了让病患得到及时救治,2022年12月下旬,市中心医院用了不到十天的时间,购置安装设备、组建医护团队,把重症医学科原来的普通病房改建为如今的综合ICU西病区,将床位从13张扩增为65张,对急危重症患者接诊救治能力大大增强的同时,工作量随之“水涨船高”。

  由于ICU是无菌隔离的环境,陪伴在患者身边的只有医生和护士。王君艳告诉记者,除了部分患者因为疾病影响以及镇静镇痛的作用处于意识模糊的状态,医护人员只需要专注于身体救治外,也有意识清醒病人,“他会比较焦虑,我们需要对他进行安抚安慰、心理护理。”

  兔年除夕,王君艳和她的同事们依然在ICU各种仪器的报警声和插管、穿刺等紧急救治中度过,对节日氛围没有太多的感受。但在安抚患者的时候,她们会告诉患者“今天是大年三十了”“新的一年来了”“你的家人还在等着你一起过年呢”…… 急诊科:

  “‘春节状态’就是我们的‘日常状态’”

  正月十二已经临近中午,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一楼抢救室里依然人声鼎沸,医生护士和患者家属行色匆匆、手脚麻利——有病人刚刚做完急救撤下设备,有病人刚刚推入抢救室正在接受医生的快速问询。

  “从除夕到今天,急诊共接诊了1980位患者。”医院院长助理、急诊医学科主任刘永旺告诉记者,春节这几天急诊就诊量大约日均在180人左右,与之前新冠感染高峰时期日均约350人左右相比,就诊量已经回落不少,但是与往年春节相比,就诊人数还是多出10%至20%左右。

  

  市中心医院院长助理、急诊医学科主任刘永旺正在接诊病人。

  据刘永旺介绍,前来就诊的患者中,一类是由于春节期间大鱼大肉饮食以及饮酒和劳累造成的急性胃肠病变患者,一类是冬春季节叠加春节不规律饮食作息导致的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再有一类就是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主要是出现了新冠感染后期症状的一些病人。”

  “对于新冠病毒,大家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呀。”刘永旺所在的急诊科对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进行了新冠感染监测。监测数据显示,患者感染新冠病毒的比例基本在5%到10%之间浮动。他提醒大家,“这说明新冠病毒还在我们身边,还是需要做好防护。”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医护人员为病人做急救

  前一段时间急诊科的救治经历,给这个春节的急诊应对留下了不少“经验”。“最艰难的那几天,患者激增人手不足,大家陆续都‘阳’了,吃点退烧药、挂个‘水’继续坚持。”因此,春节前夕,为了保障这个春节急诊科的正常运行特别是应对可能到来的新冠感染新高峰,急诊科作了预案,安排了其他科室的10位医生、2位护士补充到队伍中来,以确保“万一新冠感染第二波疫情来了我们人手充足。”好在春节期间并没有出现当初预想的这种“极端情况”。

  虽然没有“极端情况”,但这依然是个不轻松的春节。前来急诊就诊的患者都是“急病”,因此急诊医护人员很少能准时下班。“比如,我们的夜班时间是从21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但是要忙的事情太多,大家通常到第二天10点、11点才能下班。”

  “急诊科没有假期,春节也正常上班。”刘永旺告诉记者,这是急诊科医护人员的“春节状态”,也是他们的“日常状态”。(记者 贾慧珍)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337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