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九原区:“跟岗学习”让社区干部素质能力双提升

  • 2023-01-06 09:17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我在青山区万郡社区学习时看到,他们开展的每项活动都紧贴民生,网格支部内的党员居民参加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这是我们社区无法相比的。”包头市九原区赛汗街道复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冯婧“跟岗学习”后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包头市九原区为破解组织工作“揭榜领题”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高社区党组织书记综合能力素质,进一步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发出了“走出去”学习实践动员令,让社区党组织书记用1个月的时间到兄弟旗县区跟岗学习。

  社区书记们到达学习目的地后,以当地社区书记助理的身份,积极主动参与跟岗社区的各项工作,协助完善统计平台内的居民信息、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推进业委会组建工作等等。同时结合实际学习,对比各自工作中的不足,尤其是在网格治理、老旧小区改造、民主议事协商、网格队伍建设、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党建品牌打造等事务中的差距,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

  白音席勒街道兴元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祁艳说:“通过跟岗学习,让我对我们社区现有的五色志愿服务如何有效对接现有资源开展工作有了新的想法和认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采取多元化激励机制,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立足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开发一批灵活多样、便民利民的‘菜单式’志愿服务。”

  为使跟岗学习有实效,九原区委组织部坚持“干部选派到哪里、管理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与跟岗单位建立双向管理、双向对接机制,每日了解干部现实表现,及时给予工作指导。跟岗学习结束后开展学习体会汇报会,有计划地安排社区书记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党员教育管理等10余项重点工作交流分享,努力造就一批全能型、综合型的社区干部。

  学起来、比起来,更要练起来。社区书记们把每天有一点收获、每周写一篇心得体会作为自身要求,主动总结经验做法,每人形成学习总结30余篇。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在跟岗学习中掀起了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激活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振奋了大家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发展信心。

  “这是一次跟岗学习之旅,也是一次思想破冰之行,更是一次作风转变之机。让社区书记们在‘学以致用、以学促用、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中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才能取得理论和实践的双突破。”九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俊丽说。(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白雪)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9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