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鄂博矿床发现新矿物

  • 2023-01-05 08:5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近日,由包钢(集团)公司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联合成立的白云鄂博科学研究基地研究人员发现并申报的自然界新矿物白鸽矿,获得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高票批准通过。新矿物的发现,再次刷新白云鄂博矿物数量,成为在白云鄂博矿床中发现的第16个新矿物。

  白鸽矿发现于白云鄂博稀土-铌-铁床隐伏碳酸岩体中,是一种黑色不透明的铌钽氧化物,其中五氧化二钽含量达到13.75%。研究人员猜想,白鸽矿不同寻常的成分含量可能经历了特殊的成矿过程。

  作为发现者之一的包钢(集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赵永岗表示:“白鸽矿的发现和未来对白鸽矿矿物学的深入研究,将为理解白云鄂博铌元素提供新的视角,同时新矿物的发现不仅丰富了白云鄂博富铌矿物的种类,为铌矿的开发提供了重要启示,也为找寻钽等珍贵资源提供了新方向。”

  近年来,包钢持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于2019年7月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联合成立的白云鄂博科学研究基地,屡次获得学术突破。此次新矿物的发现,是继白云鄂博科学研究基地取得铁、稀土、萤石找矿突破之后,获得的又一项重要科研成果,进一步展现了院企合作新模式的强大创新能力。

  据了解,为纪念在白云鄂博地区首次发现铌铁矿并开启铌资源调查研究的研究员白鸽(1930-2020),白云鄂博科学研究基地研究人员将新发现的矿物中文名称确定为白鸽矿。目前,白鸽矿标型样品存放于中国地质博物馆。(记者 吕学先)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25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