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起好步 工业强市挺“脊梁”

  • 2022-03-03 07:48
  • 来源: 包头日报

  “内蒙古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战场主阵地在工业,重点难点和突破点也在工业。无论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还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都必须始终把工业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紧紧抓在手上,让工业这个“脊梁”真正挺起来、硬起来。”2月21日,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包头工业经济发展立下新目标,也为这个春天赋予特殊的意义。

  新包头,新使命。如何让工业这个“脊梁”真正挺起来、硬起来?怎样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紧紧抓在手上?

  新春伊始,工业城市包头从园区到企业、从政府部门到旗县区、稀土高新区,全市上下不负春光、坚毅笃行,奋力拼争、蹄疾步稳,全速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精益生产添活力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走进一机集团各分子公司,生产现场一派忙碌。

  北创公司物供系统与制造系统密切配合,组织生产50辆GL70型沥青罐车,确保实现一季度如期交付;三分公司顺利完成某新型装备第一阶段生产任务;桥箱公司围绕集团公司新8×8斜齿轮边、北奔重汽新VP15项目、北奔新能源电动车桥配套等重点工作任务,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

  精益生产,步步为营。

  在北重集团北方股份的总装车间,一批用于大型矿山装卸、运输的电动轮矿用自卸车车厢正在抓紧生产,即将出口交付刚果(金)。新年伊始,公司成功中标总金额近3亿元的TR100A矿用车出口项目,出口订单激增,在包头海关等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配套进口零部件短缺等不利影响,生产线始终保持满负荷运转。

  一个“满”字,彰显出企业保订单、保履约的决心。

  北重集团近日召开首季“开门红”动员大会暨重点经营工作推进会,确保首季“开门红”,谋划好全年重点经营工作,并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总动员”。

  冲刺首季好、全年好,包头工业企业携手同进,不甘落后。

  眼下,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多条生产线安全生产、平稳运行,虽有疫情纷扰,企业任务不减,目标不变。

  压水堆核燃料元件厂化冶二车间三台干法转化炉、芯块烧结炉24小时满负荷运行;组件组装车间按照芯块放行、零部件准备情况,实行“工序产品清零”弹性工作制;化冶一车间正在进行湿法生产线设备评定/鉴定……中核北方全球首条高温气冷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正在生产的燃料球,将为石岛湾核电站稳定运行提供充足“口粮”。

  工业企业是工业经济的微观主体。它们是否预期向好、是否活力充足,既是工业经济景气度的晴雨表,又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从东到西,由南向北,一个个微观主体的活力足可透视包头工业经济澎湃发展的新实力。

  “链上”加速增动能

  作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工业园区撑起工业经济发展“半边天”。

  2月28日,九原工业园区包钢和发稀土有限公司稀土灼烧车间,在70米长的现代化灼烧稀土设备辊道窑内,经二十余个小时、一千度的高温灼烧,粉红色的碳酸镨钕“变身”灰褐色的氧化镨钕,通过机械手自动倒入包装中,全程自动化循环作业。

  150名员工!三班倒!保证生产线上4道工序正常运转。眼下企业正按照月计划满负荷生产,预计3月22日将如期产出1000吨稀土氧化物。

  “作为从原料走向材料的中间环节,我们生产出的稀土氧化物下一步将通过精深加工,迈向价值链高端。”包钢和发稀土有限公司分离厂厂长助理刘来斌说。

  为确保今年各项指标“开门稳”、“开门好”,九原工业园区一方面积极开展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切实做好经济指标调度工作;另一方面设立中小企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3条“服务专线”,全方位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等便捷服务,全面加快大全、明拓、青岛瀚海等重点项目手续办理,积极推进兴原高端电子玻璃兼容光伏背板玻璃、上海翰册BOPP母料生产线等项目签约落地,确保疫情期间项目推进工作“不断档”、“不降温”、“不打折”。1—2月份,九原工业园区工业产值实现36.4亿元,营业收入实现6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16%。

  一条条“升”动的弧线、一个个跃动的数字,“增”的底气来自哪里?

  “市场优势,价格优势!”九原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晨伟分析,一方面园区高分子和新材料产业链企业苦练内功,“链上”加速,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功能布局更细;另一方面工业园区勤修外功,紧扣功能定位布局产业链、立足优势特色锻造产业链长板,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内外发力、加减辩证,一场深层次的调整、一个大变革的重构正在包头工业领域铺展开来。

  压茬推进稳信心

  企业稳则产业稳,企业强则经济强。从某种程度上说,谁能在有效风险管控中率先实现稳定企业生产,谁就能在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上占得先机。

  走进包头市威丰稀土电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企业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确保如期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全工序、全流程生产极薄取向硅钢带生产企业,目前我们的产品订单源源不断。”威丰电磁负责研发的副总经理刘宝志说,1月份企业产值7400万元,一季度预计产值突破2亿元。

  提到2022年的发展,刘宝志信心满满。他说,信心源自稀土高新区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从鼓励企业设备升级、产业协作配套,到深入企业服务等,这些都让威丰电磁发展信心大增。

  为聚力筑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让企业安心奋战开门红,稀土高新区按照《稀土高新区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工作方案》要求,制定“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方案,用好国家相关部委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和包头市《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等政策措施,建立区级领导、职能部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第一时间走访企业,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做好企业在原料运输、用地审批、资金、用工等要素保障。截至目前,96户规上工业企业,已有91户复工。

  企业的信心来自“真金白银”的支持,也来自“真心实意”的助力。

  包钢集团原料运输不畅、北方稀土盐酸不能及时到厂、内蒙古杉杉科技有限公司新招聘员工无法按时到岗……前一段时间,包头36户重点企业在交通运输、原料储备、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一时遇到困难,“怎么办?”

  “我来办”详细摸排,汇总清单,建立台账,市工信局第一时间直面问题。

  截至目前,我市首批为部分工业企业发放《内蒙古自治区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7800个,10户发电供热电厂现有存煤140万吨左右,所有电厂电煤可用库存量均在10天以上,大多数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为企业纾困解难工作,确保企业能够正常生产经营,全力保障工业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明说。

  新征程,新任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并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新型材料产业、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下达了“任务书”。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眼下,乘着浩荡的春风,包头正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激活工业发展“一池春水”,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撑起一方“海阔天空”,让包头工业这个“脊梁”真正挺起来、硬起来。(张婷婷 郭健 张海芳)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43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