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 铆足“虎”劲开新局

  • 2022-02-28 15:51
  • 来源: 包头日报

顺丰包头市石拐新区中转场正在进行快递消杀。记者 郭燕 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包头并未按下发展的暂停键。

  一处处园区、一家家企业、一个个项目,在政府的科学部署和积极应对下,开足“虎”力战“两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疫”线不乱、“产”线不断,开年铆足的发展劲头丝毫不减。

  地处达茂旗的包头市宝鑫特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炼钢设备24小时高速运转,连铸机上一支支火红的钢坯,经过冷却后进入成品堆场,各项生产工作平稳运行。

  这一轮疫情,达茂旗一度处于风口浪尖,抗疫压力巨大。但达茂旗临危不乱,一方面迅速反应,在发现辖区确诊病例的第二天便组织开展首轮全员核酸检测;另一方面稳住发展,保障辖区企业生产稳定有序。

  “达茂旗委、旗政府和旗工信局对我们企业支持非常大,帮助办理车辆通行手续,保证运输车辆顺利进出,同时还在企业设置全员核酸检测点,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包头市宝鑫特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群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在全力做好职工日常测温、健康码核查、全员核酸检测、场地消杀等防护措施的同时,抓好生产原料和钢坯库存的统筹平衡,精心做好人员调配和生产组织,钢坯日产量达到1500—1600吨左右。“我们非常有信心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生产不停,流通不断。

  2月24日,位于石拐区的包头市城市共同配送物流园区内,记者看到顺丰石拐新区中转场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类订单的梳理、分配、装车工作,保障各类物资配送畅通。

  顺丰石拐新区中转场主管杨宏雨介绍说,这里负责包头市快件集散货,处理蒙中、蒙西地区部分进出港快件。“顺丰速运实行7*24*365服务。本轮疫情发生后,中转场目前有员工260人、车辆40辆、半自动分拣设备一套、安检机1台,都在正常运转,每天流转件量约10万件。在保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持续提供快递服务,满足群众寄递需求。”

  企业之所以能够如此安心运转,是因为园区为大家守好了“防疫”大门。

  包头市出现确诊病例后,市城市共同配送物流园区管委会立即指导园区各企业制定应急预案。根据企业分布情况,派出5名包联网格员,一对一指导企业落实防疫要求,保证企业安全稳定运行,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给企业造成的影响。

  生产经营有序推进的同时,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脚步也未停歇。

  2月20日,土右旗委专题研究解决杜守将、山格架征地拆迁工作,集中攻坚破解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堵点,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此前,2月16日、17日,土右旗组织实施4次招商,先后对接上海金文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商企11家,对接洽谈了绿氢储能示范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签订了总投资120亿元的镁基军民两用电池生产项目和总投资15.2亿元的光伏制氢储能项目。 2月23日,固阳县召开东方日升项目土地事宜电视电话会议、增量配电网电视电话会议和经济运行调度会,安排部署项目土地手续办理、增量配电网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指标调度等工作。 2月24日,白云鄂博飞地经济园区,来自内蒙古和天津市的两家公司通过线上顺利牵手签约,强强联手、共创未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产”线热度不减,“疫”线严度加码。一个个旗县区有序开始的全员核酸检测,不断冲破疫情的阴霾,振奋包头人共克时疾、负重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2月24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1-2月份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议,强调既要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稳定运行,确保完成1-2月份既定目标。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各旗县区“两手抓、两不误”的“防控+发展”节奏更加清晰而明确。而这一切的努力,将保障我市一季度的“开门好”“开门稳”目标落实落地。最是一年春好处。在携手共济、实干担当的奋斗下,包头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线上的双胜利。(郭燕 李娜 姬卉春 李岸 李楷谨)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42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