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捧上生态“金饭碗”

  • 2023-06-07 08:38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这就是乌兰布和沙漠。飞播前,黄沙曾一度越过我们脚下,穿过南面的铁路,直逼到贺兰山。”在阿拉善左旗宗别立镇的飞播梭梭林前,王生贵感慨万千。

  王生贵是阿拉善左旗科学技术和林业草原局治沙造林室主任,一位老林草人了。“这是沙拐枣”,顺势看去,它正吐着新绿。“那是花棒,它开小粉花儿;这是梭梭,下面嫁接肉苁蓉……”王生贵如数家珍般展示脚下这片土地的嬗变。

  站在高处俯瞰飞播区,郁郁葱葱望不到边际的大型防沙、阻沙“锁边”防护林草带,有效遏制了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的前移扩展,形成了“大漠起翠屏 绿带锁黄龙”的壮景。

  “从1984年开始,我们实施飞播林草治沙,累计飞播造林总面积达623万亩,打破了国际学术界在年降水量200毫米以下地区不适宜飞播造林的论断。”王生贵动情地说。

  种子带上天空,绿色播满沙地。过去呼啸迁移的流沙,如今被茂盛的灌木林、绿意盎然的植被牢牢固在了脚下。

  吹着清朗的风,茫来嘎查党支部书记王忠宁和宗别立镇许多老人的思绪带回了曾经。

  “过去,黄沙漫天。牧场分给牧民,人们都不要,因为没法儿生存呀!” 王忠宁说。

  沙漠在侵袭,牧场被吞噬。年轻人都走了,只剩故土难离的老人留守。

  怎么办?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保护优先,飞播造林种草、围栏封育、人工造林种草“三位一体”一起上!

  在推进生态建设的同时,为实现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共赢,2012年,阿拉善左旗启动百万亩梭梭林项目,在巴彦浩特镇、宗别立镇、巴彦诺日公苏木、吉兰泰镇建设4个人工梭梭肉苁蓉基地,既实现了沙漠增绿、产业增值、农牧民增收的可持续发展,又建成了一道纵贯全旗南北的生态保护屏障。

  旗里一方面对退牧还林还草的牧民发放生态补偿,另一方面提出“在谁的草场上造林就归谁经营管理”的办法,极大地带动了农牧民主动造林的积极性。

  “以前是林业部门与农牧民协商选取造林地块,林业部门投资造林。后来是农牧民自己投资、自发造林,造林成活率达到70%以上,由林草部门验收合格后给予造林补贴。”

  “现在,几乎能种的地方都种了,外出的人们都回来了,如今咱们的沙漠牧场成了增收致富的香饽饽。”王忠宁跟随着自己的讲述,从过去到现在,表情也由凝重变得舒展。

  由过去被动的“要我造林”变为“我要造林”的主动局面,更多社会力量成为造林绿化主角。

  “2015年开始,让我当护林员,一年工资两万元。”1.4万多亩梭梭林的主人、58岁的王惠民便是当初留守的一员,他与他的牧场一起发生着巨变。

  “你看这沙蒿、黄蒿长得多好!现在环境好了,狐狸、野鸡,还有不知名的野鸟,有个小羊羔子那么大。还有一种动物,披着虎皮,长着一对熊猫耳,脸上一道白一道褐,我们叫它虎鼬。野兔、黄羊,都回来了……”朴实的老汉操着方言讲述着变化,脸上的喜悦自然地浮现。

  如今,在广袤的阿拉善左旗沙海戈壁,绿色发展让一切都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从2021年开始,梭梭林的经济效益更加显现,4个基地梭梭造林面积达192万亩,人工接种肉苁蓉53.2万亩,产出肉苁蓉900多吨,产值达2亿元左右。

  王惠民养了50多只羊、8头牛、10只鸸鹋、一池子鱼、一群猫和一条狗。2016年新盖的砖瓦房,院子里还种有各种果树和蔬菜。在1.4万亩梭梭林内,嫁接肉苁蓉6500亩,一年收入10多万元。

  王惠民只是阿拉善左旗百万亩梭梭林受益者中的一员。放眼全盟,像王惠民一样直接或间接从事林草产业的农牧民便有3万多人。40多年来,阿拉善盟累计完成荒漠化治理任务9100多万亩。全盟封育保护天然梭梭林995.16万亩、天然白刺林1708.18万亩,人工种植梭梭林720.37万亩,肉苁蓉、锁阳接种面积分别达到120.37万亩和52万亩,年产量分别达到3000余吨和2500余吨以上。

  曾经的“害沙”变成“金饭碗”,越来越多的阿拉善人吃上了绿色发展这碗“生态饭”。(记者 庞俊峰 刘宏章 王坤 柴思源 伊得力 马骏驰 侍新元)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67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