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养驼户“智慧放牧”省心又省力

  • 2023-06-06 09:08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近年来,骆驼养殖成为很多阿拉善盟牧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越来越多的新型牧人摒弃了追着骆驼跑的传统放牧模式,启用了智能放牧系统,只需一部手机,通过北斗卫星就能随时掌握骆驼的位置。

  “过去放牧找骆驼时要日行数十里甚至更远,现在依靠北斗定位,轻松地就能找到骆驼的位置,牧民们再也不用在沙漠中受苦了。”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沙日布日都嘎查金骆驼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杰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合作社养殖了2000多峰骆驼,以往采取戈壁滩上放养的模式,骑着摩托车在沙漠里漫无目的地找骆驼,占据了社员们每天大部分的时间。而现在,合作社给领头骆驼脖子上戴上北斗定位项圈,通过手机便可以远程实时掌握骆驼群的位置和移动速度。

  “骆驼产羔的时候走得挺远,很多时候不好找,安装了定位器以后,我们可以随时掌握骆驼的行动轨迹,即便产羔骆驼走远了也能及时找到。”陈杰说。

  智能放牧系统的发明者乌尼孟和是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家畜改良工作站的研究员。据乌尼孟和介绍,在阿拉善,每峰骆驼的放养活动半径在30公里—100公里,牧民有时为找一峰骆驼耗时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为帮助牧民解决放牧难题,在2000年乌尼孟和开始研发适合骆驼游牧特点的智能放牧系统。该技术的核心是利用北斗卫星定位家畜位置、通过手机信号发送到智能放牧管理平台,用智能手机登录管理平台就可以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畜群,实现远程放牧、全自动统计、实时掌握牧场信息、获取异常报警信息等。

  “有了这个定位器,牧民们找牲畜就非常方便了。最关键的是放牧时间缩短了,老百姓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干其他活,增加自己的收入。”乌尼孟和说。

  乌尼孟和告诉记者,智能放牧系统由科技公司负责开发、日常维护,他负责设计和组装、实地试验推广及售后服务等工作。“到目前为止,阿拉善有500多户牧民使用了2000多台北斗定位设备,通过智能放牧系统管理的骆驼数量约3万峰。经测算,与以往相比,养驼牧户每年可节约放牧时间50%以上、节约放牧成本至少5000元。”

  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已推广至内蒙古其他盟市和甘肃省、青海省等地的牧区。随着北斗应用在畜牧业的深化与推广,智慧放牧模式将对广大牧民群众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减轻人力投入、提高收入水平产生积极影响。(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赵潇雨)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67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