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护卫队,护航安保进行时

  • 2023-05-29 15:57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随着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组合体转运,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不远处的内蒙古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额济纳边境管理大队古日乃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也投入到了紧张的实战状态,该派出所“航天护卫队”迅速完成集结和任务分配后,随即投入到外围安全任务当中。

  民警排查辖区内重点地域。张杰 摄

  “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对周边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教育引导辖区群众积极配合,并及时疏散重点地区人员、帮助农牧民转移牲畜,确保重大发射任务期间社会治安稳定。”古日乃边境派出所所长黄勇说。“在神舟飞船一次次逐梦太空的背后,每一次都有我们‘航天护卫队’的辛勤付出,这一次也不例外。”

  民警走访发射场周边群众。张杰 摄

  据了解,再过几天,神舟十五号和神舟十六号两个乘组六名航天员将会师空间站。“这次任务比较特殊,我们加强了对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巡逻排查力度。”“航天护卫队”队员、派出所民警李金庸说:“我们要对人员密集区域进行严格管控和检查登记,对周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民警核查辖区内流动人口。张杰 摄

  “安全保卫工作就是要做到万无一失。我们的执勤区域离发射区比较近,这就要求我们每一次的巡逻任务都不能有任何差错。”李金庸说。

  古日乃边境派出所“航天护卫队”自2020年4月份组建以来,已累计参与疏散任务50余次,疏散群众580人次,转移牲畜1180头,圆满完成了历次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发射及返回安保工作。

  据悉,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额济纳边境管理大队长期担负国家重大航天任务期间的外围安保工作,年初以来,这个大队周密制定外围安保工作方案,集全警之力分设综合协调组、社会面管控组、道路封控组等7个工作小组,全力确保边境辖区安全稳定,护航祖国航天事业发展。

  “能够护航神舟问天,是我们全体民警无上的光荣,确保外围安保万无一失,也是我们全体民警的使命责任,我们将以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努力营造最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额济纳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巴达日勒图说。(牛鑫 梁镇 张杰)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