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专精特新”企业为园区注入澎湃动能

  • 2023-02-03 11:38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积极构建梯度培育体系,量身定制精准服务,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为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内蒙古圣氏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阿拉善高新区第一批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立足于发展科技创新,凭借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优势,从造影剂系列中间体合成技术领域突围,在全球范围做到了坐二望一的市场局面,目前已计划申报2023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品主要有3-氨基-1,2-丙二醇、1,3-二氨基-2-丙醇、三异丙基硅烷、三异丙基氯硅烷和2-氨基-1,3-丙二醇等,其中3-氨基-1,2-丙二醇填补了国内空白,对医药及相关行业有着突出贡献。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5%,产品远销美国、印度等国家。通过不断努力,该企业被国家机构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发中心也被认定为“自治区级研发中心”。

  “我们这个造影剂系列中间体,从开始的间歇化生产,到现在进化为全自动连续化流程,生产稳定,在控制方面已经变成了类似石油化工企业的连续化流程,这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在国际上也基本处于领先地位。”内蒙古圣氏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晟中向记者介绍,“这么多年发展,我们实实在在尝到了科技进步的好处。目前企业已经在2022年被批准为自治区级的‘专精特新’企业,我们积极着手准备2023年申报国家小巨人企业。”

  内蒙古瑞达泰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阿拉善高新区的重点企业,一直以来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不断科研创新,于2022年获得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荣誉称号。据该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孟继忠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产品为氢氧化钾,产能15.2万吨/年,全国占比36%,全球占比24%,产品使用零极距离子膜电解槽技术,是全球先进技术。生产工艺采用离子膜电解法,年设计生产能力15.2万吨/年,同时生产副产品液氯9万吨/年,盐酸2万吨/年。现阶段的主产品氢氧化钾分固体、液体两种,是基础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高锰酸钾、碳酸钾、钾肥皂、碱性电池、化妆品、医药工业、纺织工业、还原染料、人造纤维、合成橡胶、食品添加剂、冶金加热剂、皮革脱脂、腐植酸肥料、电镀、雕刻等行业的生产和制造方面。

  据了解,2022年,阿拉善高新区已培育5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高新区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由1家增为6家,创新型中小企业由0家增为3家。下一步,该高新区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阿拉善盟政府工作要求,加快培育和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倾力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具有优势产业特色的“专精特新”企业,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奋力开创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新局面。

  “党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2023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专精特新’作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不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推动政策直达快享,继续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目前已有22家中小企业储备入库,争取年内‘小巨人’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取得新突破,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效,推动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阿拉善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凯表示。(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金晨)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