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把更多优势资源整合在产业链上

  • 2023-01-12 08:5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踏进阿拉善高新区的内蒙古犇星化学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据了解,该企业主要从事高效农药产品及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的上游原材料80%可由当地供给,下游产品的客户也在周边,在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该企业正在筹划建设的2万吨草铵膦项目和3.1万吨石墨烯新材料,原材料全部由园区提供。

  “我们公司在发展上充分发挥供应链、创新链、产业链三链协同的优势,与园区的多家企业进行上下产业链的配套,不断提升公司高质量发展。”内蒙古犇星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建军告诉记者。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挖掘产业链潜力,加快打造化工中间体特色产业基地,构建起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产业上下链条耦合、循环低碳发展的化工中间体特色产业生态。近期,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传来好消息,阿拉善高新区化工中间体特色产业基地成功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标志着阿拉善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再迈坚实一步。

  走进阿拉善高新区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现代化厂房错落有致,机器开足马力正在加紧生产。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农用化学品、饲料添加剂等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上下游产业链联系紧密,补链强链潜力巨大,主要产品为乙基氯化物、吡唑醚菌酯、嘧菌酯、草铵膦,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总收入的90%。

  “作为高新区产业链布局中的重要基础型企业,我们公司入驻以来,先后完成了四期建设项目。2022年实施第五期5万吨草铵膦以及附属产品项目,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80%,中间体项目已投产试运行。”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松介绍,公司草铵膦生产量未来计划达到7.5万吨,力争打造全球最大的草铵膦除草剂生产基地。同时,该公司也在考虑做饲料添加剂,即蛋氨酸板块,可整合园区产品及周边相关企业资源,加快推动形成园区创新型产业集群。

  据了解,5万吨草铵膦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能够达到100亿元,将成为草铵膦产品全球最大供应商,原材料也将全部由企业内部产生,属延伸产业链产品。目前,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与园区内20多家企业形成了稳定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

  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能够在短短几年内快速发展壮大的“密码”是什么?不仅仅是因为手握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多项高端产品制备技术,且新产品研发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更重要的是该公司把园区浩普科技、犇星化学等兄弟企业的优势资源整合在产业链上。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化工中间体特色产业基地通过龙头企业与关联企业的分工合作、协同发展,目前已形成“金属钠、苯胺基乙腈、氢氧化钾—靛蓝”的染料及颜料中间体产业链,“天然气—液氨—氢氰酸羟基乙腈—苯胺基乙腈/亚氨基二乙腈”“氢氰酸—高纯度氢氰酸—原甲酸三甲酯”“氢氰酸—氰化钠—丙二酸二甲酯—乙氧甲叉—医药产品”等医药、农药中间体产业链。国内产能最大的肌酸、硝磺草酮、苯嗪草酮等中间体重点项目先后落地,泰兴泰丰、圣氏化学、灵圣作物、齐晖医药等骨干企业集聚高新区,化工中间体系列产品达150种,2021年总营收达129.51亿元。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全力抓好项目谋划和建设,促进园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以阿拉善高新区化工中间体特色产业基地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为契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成产业特色突出、高端要素集聚、创新创业活跃、管理服务高效、产城融合发展的绿色生态园区。”阿拉善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姜凯表示。(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赵小丽)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27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