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公安:机制建设“滴水不漏”

  • 2022-12-29 16:5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年,阿拉善盟公安机关不断完善机制体制建设,提升警务运行质效,依托党建“观摩+管理+评比”机制、盟旗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机制、命案侦破快速反应机制、“快警务”机制、“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表彰奖励机制等,使得公安机关警务效能提档升级。

  “观摩+管理+评比”机制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公安局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以“观摩+管理+评比”机制为抓手,在具体实践中抓住政治教育和党性锤炼这个根本,助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升。

  阿拉善盟公安局通过施行年初整体统筹谋划、日常随机普遍测评、现场观摩评审打分等举措,采取现场记录评分的方式,围绕主题、内容、形式、出勤、党员互动、现场氛围等方面赋分,将评分情况计入党建绩效考核和“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逐渐形成“观摩+管理+评比”机制。

  表彰奖励机制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公安机关加大从优待警工作力度,启动表彰奖励机制,将暖警爱警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增强广大民警辅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认同感。

  阿拉善盟公安局表彰奖励、通报表扬了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党委班子成员先后分赴旗区各基层所队、检查站开展“送奖到岗”和慰问活动。

  盟旗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机制

  阿拉善盟公安机关紧盯事关群众利益的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突出违法犯罪,深化盟公安局与阿左旗公安局“盟旗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机制建设,探索“旗所一体化”“所队一体化”机制,以最快速度破现案、最大限度破积案。

  同时,全力推进落实“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项目化建设,深化合成作战,整合资源力量,融合机制体制,在党建共建、政治安全共建、刑侦打击共建、基层基础共建、政务服务共建、综合保障技术支撑共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带动提升全盟公安工作水平。

  “快警务”机制

  在阿拉善盟政务服务大厅,李先生不到20分钟就办理好新生儿落户,民警将新生儿的信息直接推送到政务综合窗口后,社保手续也快速得到办结。“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李先生连连称赞。

  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阿拉善盟公安以“快警务”机制为牵引,在治安、交管、出入境等方面,优化企业群众办事流程,在前期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基础上,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保障民生、保障企业、保障发展的职能作用。

  “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

  110接处警、街面巡控力量与情指部门实时视频巡控相互呼应,遇有突发警情,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最大限度消除社会风险隐患。

  在“百日行动”“双清双打”专项行动期间,阿拉善盟公安启动高等级勤务,织密“点、线、面”全时空、立体化巡逻防控网,持续完备“1、3、5分钟”快速反应圈,警务站、武警联勤巡逻组、机关民警巡防组和派出所警力开展多批次街面巡逻。

  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机制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公安开展清查收缴非法枪爆物品“百日行动”,发挥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机制优势,掀起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的高潮。

  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网络信息平台巡查,全面依托互联网分析研判,通过线索深挖,加大破案力度,实现枪爆线索动态清零。(许有磊)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