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让党旗在北疆高高飘扬

  • 2022-09-19 09:54
  • 来源: 新华网

  “太感谢了,为我们及时送来草料。”9月17日上午,看到阿拉腾敖包边境派出所和镇上的党员,顶着大风扬沙天气来到她家,一起送来抗旱物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牧民敖云娜很开心。

  今年入夏以来,阿拉善盟一些边境地区遭遇旱灾。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所辖的苏宏图边境派出所、阿拉腾敖包边境派出所,及时与驻地党委组织部门联动,通过“党员先锋服务队”为群众义务送水、装卸草料。

  在当地,这样的警地党员服务队已有18支。不仅如此,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的30多名民警,还在边境嘎查担任党支部副书记,这些“民警村官”成为活跃在边境一线的重要力量。

  这些紧密的警地合作,源于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与驻地党委组织部门联合打造的“红色边境党建长廊”工程。阿拉善盟有着近735公里边境线、16.8万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负责边境管控、治安管理的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肩负着重要责任。为更好服务群众、稳边固防,2022年初,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与驻地党委组织部门密切联系,整合一系列警地党建资源,共同打造了“红色边境党建长廊”工程。

  相关工作启动后,“初心警营”“党员先锋服务队”“戍边警务室党员驿站”等一批党建示范点创建起来,21个沿边基层党组织打造出了警地共建示范点。“这一个个示范点连点成线,组成了边境地区的红色党建长廊。”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陈晓睿说。

  “红色边境党建长廊”还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稳边固防的积极性。9月5日,温图高勒边境派出所联合温图高勒苏木,共同举行护边队启动仪式,32名牧民佩戴上了醒目的护边队臂章。“边境派出所的小伙子们经常帮我们解决各种困难,现在组织成立护边队,大家都踊跃报名。”护边队队员斯日古楞说。今年以来,阿拉善盟护边员队伍已增加到近200人,成为稳边固防的重要力量。

  边境安宁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在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的乌力吉口岸,群众对乌力吉口岸边境派出所的赞誉,更多的是妥善解决矛盾纠纷。乌力吉口岸处于建设阶段,随着外来务工人员涌入,产生许多矛盾纠纷。“红色边境党建长廊”工程实施后,该边境派出所通过“警地企党支部+群众志愿者”的联动方式,于今年2月成立了“国门护卫队”,既巡边护边、又调处纠纷。目前,已开展边境巡逻踏查27次,救助群众11人次,解决矛盾纠纷25起。

  “打造‘红色边境党建长廊’,其意义在于通过警地共建,整合双方资源,联动推进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共治稳边等举措,持续夯实边境地区组织基础。”陈晓睿说,他们将持续深化这项工作,为全面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贡献力量。(牛鑫)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