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是我们最温暖的家”

  • 2022-09-13 11:4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从事外卖配送工作已经有5年的快递员李想,是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一直以来,没有行业党支部,让他常常觉得没有归属。近日,阿拉善盟首个外卖配送企业基层党组织——尚达商贸党支部成立,“心里感觉好像找到了‘根’”,李想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加强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引领和关爱,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54个“红色蓄能站”“户外暖心驿站”,还增设了“党员书屋”“职工之家”等活动场所,不断扩大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关键在于让这一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党员分散,缺少有型有效的组织管理”“人员流动性大,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为解决这些问题,6月中旬以来,阿拉善盟成立由组织部门牵头,工会、团委等22家单位联合组成的工作专班,深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集中服务活动,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阿拉善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业务主体,对互联网企业、快递、外卖、货运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全面摸底,掌握了47家新业态企业和1962名从业人员情况,建立党员台账,在有效辐射周围区域和党员集中站点成立5个党支部。“我们在已成立的5个党支部中下派党建指导员开展服务,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发展。”阿拉善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文艳说。

  各地区和单位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纷纷推出关爱“礼包”:组织部、工会、团委等单位向快递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等发放防暑防疫礼包;司法部门联合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切实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人社、工会等部门线上线下向职工提供求职招聘、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等各类服务,以多样性服务项目打动人心、凝聚力量。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各新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融入到乡村振兴、城市基层党建等工作中来。

  “成立党支部后,我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了,党组织是我们最温暖的家。”今年,阿拉善左旗顺达出租车公司首次以党支部的名义组织公司党员司机加入到护考队伍中,这让党员司机聂鹏倍感自豪;阿拉善右旗把支部建在驼奶产业链上,以“党建信用贷”助推新业态企业党建品牌提档升级……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承担起政策宣讲员、安全监督员、服务联络员的职责,成为一道道流动的“红色风景线”。(记者 宋爽)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99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