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聚焦难点求突破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2022-07-03 09:1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攻坚推进,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对标全国一流、全区最优目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聚焦难点求突破,以硬的举措、实的作风,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了营商环境工作质效。

  从优化政务服务为着力点,阿拉善盟以“一网通办”为目标,实现涉企便民事项在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全程网办,最多跑一次比率为100%;设立“蒙速办·帮您办”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区、民生事务服务区及公安专区,以及“局长值班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找茬”窗口等便民服务窗口和特色政务服务设置。把原有盟本级36个部门、阿左旗42个部门设置的169个窗口缩减至70个,精简窗口99个,缩减率58.6%,并依托一体化平台已授权“综合窗口受理系统”中36个部门1472项事项。

  以优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为落脚点,阿拉善盟创新新能源项目服务方式,梳理编制新能源项目“蒙速办·帮您办”操作指南和业务流程图,助力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的目标达成,已为6个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进行了代办帮办;全面推行企业开办“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实现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办业务“申请即办结”,全盟共有119户市场主体通过“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办理业务;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一般登记自受理之日起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办结;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召开政金企对接会,盟行署与4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1家金融机构与43家企业签约46个项目,签约金额102.84亿元。

  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畅通涉企案件诉讼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凡涉企纠纷案件立案审核时加盖“绿色直通车”印章标识,确保立、审、执环节快速运行;推动CA证书跨区域互认,革新公共资源交易条块分割、不联通、不互认的局面,持续降低招投标成本,推动互联网招标CA初次申请费用由380元降至160元;丰富入驻电子保函服务平台承保机构,为投标企业提供多元化、7×24全天候、全程在线金融服务,推行线上操作“秒办”模式。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加强诚信制度建设,编制《阿拉善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任务分工》《阿拉善盟“信易+”建设方案》等政策文件,全方位、多角度完善信用体系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信用数据资源共享。实施一企一档专员精准服务,开设“绿色通道”,强化问责考评,并根据项目、企业服务需求,分环节、分阶段提供政策咨询、协调督促,实现企业早立项、早开工、早见效,涉企审批事项办结率达97%。同时设置项目投资区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配备专业人员和咨询电话,实现用水、用电、用气、用暖、通信报装业务与项目投资建设办理联动并行机制,有效破解项目单位“多头跑”“来回跑”的现象。

  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阿拉善盟出台助企纾困50条措施,涉及税收、金融、消费、能源、保供稳价、保民生六个方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尤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扶持,结合全盟实际向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房屋租金、水电气费、担保费、防疫支出等补助并给予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等支持;针对企业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加速企业建设项目顺利投产达效。

  与此同时,阿拉善盟加强培训宣传,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优化营商环境培训,盟直各指标牵头部门通过赴先进地区学习和邀请自治区厅局及相关专家进行培训讲解20次;加强宣传,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依法依规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形式多样的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记者 刘宏章)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879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