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骆驼产业“驼”起幸福生活

  • 2022-06-30 17:34
  • 来源: 内蒙古晨报

  天未破晓,阿拉善右旗巴彦高勒苏木巴音宝格德嘎查的养驼合作社负责人马军就和几名挤奶工开始挤奶工作,然后将刚挤出的驼奶运送到驼奶加工企业销售。“养驼可是我们农牧民致富的好产业,现在我有可挤奶的骆驼70多峰,每天能挤奶200多公斤,一年能收入30多万元。”马军说。

  2022年初,阿右旗提出举全旗之力打造重要的“驼奶产业集散中心”,大力扶持骆驼产业相关政策措施落地,积极引导广大养驼户科学发展骆驼产业。截至今年6月,全旗双峰驼存栏数量达6万峰,其中能繁母驼3.2万峰,日产奶量在10-14吨。养驼户811户,户均纯收入在2万元以上,最高可以达到20多万元,驼产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39家。

  规模引领,助力驼产业健康发展

  在马军的金丰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内,挤奶母驼依次进入挤奶间,一桶桶飘香的驼奶成了农牧民的“致富法宝”。现阶段,合作社已建成草料库825平方米,挤奶车间360平方米,驼圈7000平方米,水电设施齐全,并通过调整畜群结构、扩大养殖规模,实现规模化发展。合作社负责人马军说:“我们从2019年开始发展驼产业,从刚开始的70多峰骆驼发展到300峰,挤奶母驼从刚开始的十几峰到70多峰,现在每天能产200公斤左右的驼奶,按现在的市场价格,每天的收入在5000元左右,利润在25%左右,每年给嘎查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还为周边3户牧民托管26峰骆驼,每年有3万元的分红。”

  截至目前,全旗共建成骆驼规模养殖基地30个、标准化驼圈203座、驼奶中转站7个、驼奶生产小作坊6家。驼畜种群结构逐步优化,现有能繁母驼2.8万峰,挤奶母驼1万余峰。驼奶产量由2018年的35吨,增长到了2021年的3000吨。今年,预计全旗驼奶产量将突破4000吨。

  阿右旗全面落实和完善扶持骆驼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继续实施驼圈补贴、骆驼保险补贴、驼奶收购补贴等政策扶持。马军在购进骆驼上得到了政策上的优惠,他高兴地说:“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也能放心干了。下一步,我准备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并在驼肉上下功夫,增开育肥场,延伸骆驼产业链。”

  着力构建骆驼产业链条

  阿右旗农科局副局长张华文介绍:“今后,阿右旗要围绕以打造全国重要的驼奶产业集散中心为目标,将建设集科研、生产、开发为一体的骆驼良种繁育体系,进一步建设标准化奶源基地,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同时借助‘互联网+’,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推驼乳产业发展,着力构建集绒、肉、奶于一体的驼产业链条。”

  阿右旗依托骆驼种质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科研+企业+基地+农牧户”发展模式,扶持发展驼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聚力打造驼奶产业集散中心,进一步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富民效益共赢。

  驼产业已经成为阿拉善右旗的一张亮丽名片,随着驼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将会带动更多的农牧民从中受益。(记者郝琴 实习记者韩耀天)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5112879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