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 2022-02-20 10:4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近日,在阿拉善高新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蒙速办·帮您办”窗口,内蒙古习尚喜新材料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前来办理正式用电线路审批手续,不到10分钟的时间顺利办理完毕。“这个窗口梳理并公布了一次办、帮您办事项清单,并组建了专业人才队伍推出‘全程导办’,安排专职导服人员为办事人员及时提供引导、咨询、资料初审、免费复印等代办帮办服务,让我们办事感到既方便又贴心。”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丁鉴说。

  据了解,阿拉善高新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依托“蒙速办·帮您办”窗口和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在大厅配备专业代办帮办员,根据企业需求分环节、分阶段提供代办帮办服务,推行重大项目“综窗受理、并联审批”的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将项目审批从“链式管理”转变为“集成化”管理,提高投资项目的审批效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扇门就能把事情办好,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让我们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了。”丁鉴说。

  2021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标国内先进地区,阿拉善盟委、行署对全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更高层次要求,在巩固往年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出台《阿拉善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阿拉善盟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从市场主体堵点、难点出发,全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阿拉善盟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精准施策,分类管理,加强谋划,建立了联席会议、调度通报、企业家诉求反映反馈“三项机制”,不断为营商环境建设注入活力。搭建并上线运行“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底,上线运行盟直部门27个,入驻企业2085家,快速回应解决企业诉求15条,推送宣传涉企相关政策措施198条。

  以问题导向为“落脚点”持续优化服务,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该盟将“蒙速办·四办”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的“蒙速办”政务服务品牌。在第十一届管理决策与效率评价研讨会暨《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上,阿拉善盟被评为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百高市”第十名。以“一网办”为载体,细化提升全盟网上政务服务能力6个方面19项举措,全盟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8021项,承诺时限压缩比率86.13%,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99.71%,全程网办事项比率82.02%,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不断提升。

  以“掌上办”为依托,努力打造群众“好看好用,爱看爱用,常看常用,必看必用”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153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关联的特色应用在“蒙速办”APP可查询办理,移动端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以“一次办”为抓手,立足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推出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30项“蒙速办·一次办”主题式服务套餐项目清单,办理联办“一件事”660件、单办事项5.7万余件,有效降低了企业群众审批成本;以“帮您办”为平台,形成了“纵向盟旗(区)联动、横向部门协作”的投资项目代办帮办工作格局,公布“帮您办”事项118项,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完成审批事项108个。

  以“盟域通办”为突破口,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该盟针对企业和群众异地线下办事的需求,实现了“标准规范、相互授权、异地受理、协同联动”的“盟域通办”政务服务模式,公布256项“盟域通办”事项,加快推动从供给侧向需求侧转变,减少企业和群众在属地和异地往返跑的次数;以12345热线为桥梁,构建一号接听总客服,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努力抓热点、解疑点、破难点,全力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12345热线已成为企业和群众咨询政策、求助、意见建议的首选平台。截至2021年底,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56162件,当即答复47044件,接收群众评价41065件,满意率达99.05%,转派工单9118,办结率达97.2%。全国政务热线发展高峰论坛(第三届)发布的《2021年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报告》,该盟12345热线总体质量在全国335个样本城市中排名75名。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2021年,该盟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力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持续优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多层次、有实力、有活力的科技企业方阵,为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去年该盟创新创业服务同频共振,推报重点实验室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载体55家,全盟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5家,同比增长25%,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实现倍增目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争取到国家、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项,资金支持970万元;获批技术交易后补助项目105项,扶持资金283万元;盟级科技项目支持科技成果转化11项,资金支持225万元。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日趋规范,2021年全盟专利授权量425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95件,高价值发明专利14件,现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8件、单一国家商标国际注册9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阿拉善白绒山羊、阿拉善双峰驼两件地理标志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保护名单,“阿拉善肉苁蓉”入选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阿拉善右旗被确定为2021年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传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

  “下一步,我们将以服务导向为‘发力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一是落实责任分工,推动政策落地。二是强化公平竞争,夯实营商环境基础。三是持续推进便企利民,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四是不断优化服务‘软环境’,切实推动全盟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再优化再提升。”阿拉善盟发改委副主任墨孟军说。(记者 刘宏章)

分享:

责任编辑:李国栋 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397826